】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李登輝批蔡維持現狀 蘇進強:李也沒獨立
http://www.CRNTT.tw   2016-11-18 00:19:32
蘇進強。(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1月18日電(記者 黃筱筠)李登輝接受日本媒體《產經新聞》訪問,對於蔡英文兩岸論述的維持現狀說法不滿,曾任台聯主席蘇進強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我覺得沒有進入廚房要批評人家做菜很簡單”,“李登輝當12年總統台灣台獨了嗎?沒有。阿扁當八年總統,台獨說得到做不到”,現在台灣如果再陷入統獨,是台灣人民不幸。但他也認為,蔡應對維持現狀說更清楚一點,中華民國憲法精神就是一中,那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李登輝受訪時批評蔡英文兩岸維持現狀的政策,是對中國恐懼的產物。

  蘇進強1953年生,退伍中華民國陸軍上校,筆名履彊,是台灣小說家與政治人物。前台灣團結聯盟主席,現為軍公教聯盟黨總顧問。

  蘇進強說,當了一個領導人當然要站在中華民國角度,維持中華民國現狀,蔡英文自己說兩岸二十幾年所累積的成果就是現狀,但是她話說不清楚、講不明白,她說遵守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憲法精神就是一中,那個一中就是中華民國,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精神也是“一中精神”,這個話可以講清楚一點。

  他也認為,維持現狀就是延續李登輝、阿扁 馬英九總統等兩岸累積的成果,這些成果和九二共識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不說這四個字,因為說了有損面子問題,因為那是國共所談的名稱,但他認為,綠營不必有這種思考,會綁手綁腳欠缺宏觀。他指出,“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可以各取所需,但是蔡英文要說得更清楚一點,這幾年達成的兩岸協議要趕快去推展,例如陸生納保反應就很好,這也無損台灣利益,不要被侷限在文字裡。

  有關宋楚瑜參加APEC前提到“兩岸一中,反對台獨,蘇進強表示,當宋楚瑜名字出現時,中國大陸有鷹派學者有些反對聲音,但是後來習近平拍板,可以看到他們的氣度,大陸展現的氣度和善意台灣要珍惜。

  至於宋楚瑜兩岸論述,宋本來就支持九二共識,蔡英文派宋去APEC,就是展略戰略角色的功能,蔡在就職演說常常說要超越黨派,一個總統本來就要超越黨綱,如果只用民進黨黨綱想要取代憲法,那兩岸馬上兵戎相見,宋楚瑜也沒有說要代表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但是宋擔任APEC特使,對兩岸是一個和緩的機會,雖然獨派本很不滿,但是蔡英文不接受獨派政策走。

  他指出,接著大家會注意是否有宋習雙邊會談?現在不知道,但如果有雙邊會談,綠營應該要對宋善意相待,不要扣帽子,也不要說宋賣台,誰能夠賣得了台?,藍營也不要吃醋說“橘子綠了”,那大可不必,這是為了兩岸好,宋楚瑜願意承他覺得就應肯定。任用宋楚瑜代表蔡有擔當、有戰略,相信宋擔任這個角色,應該不會讓台灣失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