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富權:從蘇進強登陸看靜水深流式涉台工作
http://www.CRNTT.tw   2012-04-20 15:20:57
  中評社香港4月20日電/就在台灣政媒界都將視線投射到民進黨創黨以來最激烈也最吊詭的黨主席選舉之際,曾經是民進黨緊密同盟--台聯黨的主席蘇進強,卻“靜悄悄”地到了大陸“走走看看”了一趟。據台灣《旺報》報道,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本月十三日率領“台灣文化會館基金會參訪團”前往北京進行訪問。該團成員有二十多位,主要是文化界人士,如台灣當代知名雕塑家楊英風之子楊奉琛、台灣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博文等人。但最令人側目的,除了蘇進強本人外,該團還有另一位綠營人士、民進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這兩位都是被外界視為綠營的重要人物。 

  新華澳報今天刊登富權的文章說,在這次參訪行程中,絕大多數以文化訪問做為主題,幾天來參訪了大陸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大陸國家畫院、北京故宮博物。在十六日晚上,還和國台辦官員進行餐敘。對此,《旺報》認為是北京以學術交流進行“紅綠接觸”。實際上,今年北京以大力推動“文教交流”作為對台工作的主軸,並讓“文化交流”成為中共和綠營(或深綠)人士互動的一塊重要招牌。

  蘇進強率團赴大陸訪問,為何要如此低調進行?可能是因為他的身份極為敏感之故。其一、他曾是李登輝身邊的核心人物,否則就更難受到李登輝的信任,在台聯黨創黨時就邀1其出任秘書長,後來首任主席黃主文因被批評用黨資源為其子黃適卓輔選而辭職,李登輝向阿扁“要人”,希望能讓正任“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秘書長(會長是阿扁)的蘇進強擔任台聯黨主席,扁李之間談了多次,最後敲定讓蘇進強統領台聯。他如果不是李登輝信得過甚至是親信,就擔任不了這個職務,而且還是免去黨員直選程序,作為唯一候選人由中執會無異議通過人,直接被推舉為新任黨主席。實際上,他的前任黃主文和後任亦即現任主席黃昆輝,都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李登輝“當家”時,被視為“國王的人馬”。尤其是黃昆輝在出任“陸委會主委期間,與有心要推動兩岸事務性協商的海基會進行“海陸大戰”,因而當時就有了陳長文、邱進益、焦仁和等人執行的是台灣當局見諸於文字如《國統綱領》、《兩岸關係條例》之類的兩岸政策,而黃昆輝、許惠佑等執行的是“李登輝心裡面的大陸政策”的說法。由此可見,在李登輝的心目中,蘇進強與黃昆輝、黃主文都是能夠忠實執行自己政策理念的親信型人物。否則,李登輝就不會拉下老臉,懇求阿扁“放人”。

  其二、蘇進強在任台聯黨主席時,於二零零五年四月率團前往日本東京靖國神社進行參拜,成為首位參拜靖國神社的台灣政黨主席。因而受到了台灣泛藍陣營及無黨籍立委李敖、高金素梅的強烈批判。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指出,蘇進強以台灣政黨主席身份去參拜,顯示出台聯黨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崇敬,如果台獨勢力還希望勾結日本右翼勢力對抗中國大陸,這種做法對台灣絕對不利,應該受到譴責。就連民進黨人也看不過眼,民進黨黨團幹事長賴清德指出,台灣人民對日本過去佔領台灣,有許多不愉快的記憶;因此島內所有政治人物去參拜靖國神社,都應該對外界說明動機及目的,否則更將激化台灣的內部對立。黨籍立委林濁水則認為,如果真要參拜靖國神社裡的台灣亡靈,蘇進強應該同時譴責造成台灣人傷亡的日本軍國主義。王世堅也指出,台聯黨去參拜靖國神社根本是非不分。蕭美琴則表示,雖然不同歷史記憶的人對於日據史有不同的解讀,但台聯黨貿然前往祭拜日本靖國神社,她並不認同。而北京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則指出,“這是民族敗類的行徑”。

  不過,時過不久,他的政治態度卻有了變化。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因台聯黨內嚴重內訌,和北高市長選舉的失敗,蘇進強宣佈請辭。他雖然聲稱“政治使人性扭曲”,身為一個文學作家,他無法昧著本性講一些不符事實的話,或經常的左轉、右轉,明明他知道某個人很爛,卻還要舉著他的手推薦他,高喊“凍蒜”,或講一些場面話,這種事有違他的本性,他也做不來;但他的政治態度卻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轉為力挺馬英九,在《台灣時報》社長任內與正在準備參加總統大選的馬英九秘密會面,並以“我們的準總統來稱呼馬英九。他還擔任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的幕僚,安排馬英九、蕭萬長與柏楊等文化人會晤。他還強烈批評阿扁的貪腐行為,阿扁對民進黨的破壞力可能勝過影響力,呼籲阿扁應該好好面對司法,不要像過動兒一樣全台跑透透,也不要不甘寂寞、搞一些有的沒有的,這樣對阿扁個人或民進黨都比較好。 

  二零零零年三月,蘇進強前往大陸訪問,先後拜訪了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等對台研究重鎮。去年四月下旬,他又率領台灣“媽祖之愛─台澳愛與和平宗教文化交流團”訪問澳門,並參加在媽閣廟舉行的賀誕儀式,將一尊台灣媽祖神像敬贈給媽閣廟,開啟澳台媽祖文化交流新頁。澳門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程金中還會見了蘇進強一行,對蘇進強一行推動澳台媽祖文化交流的努力表示肯定,希望澳台關係今後能在已有的基礎上更深入、更全面地發展。程金中指出,交流團這次來澳門交流的切入點很好,正如蘇進強團長所說的,媽祖是兩岸同胞的共同信仰,在澳門這個地方,唯一一個塑像就是媽祖的塑像,媽閣廟名聞遐邇,所以交流團這個選擇非常好。程金中還表示,知道蘇進強團長在文化方面是很有研究的,澳門的文化還是比較特別的,中西合璧的特點很明顯,在這方面,還可以多做一些事情。

  有了這層層鋪墊,因而蘇進強這次率團訪問大陸並與國台辦官員餐聚,就不會令人感到“突然”。當然,這有一個緩慢轉變的過程,既有本人的際遇的原因,尤其是從阿扁的貪腐及民進黨的蛻變,感悟到“政治使人性扭曲”,從而遠離他曾經廁身二十來年的反對陣營,也是大陸涉台部門執行歡迎綠營人士以“適當身分”赴陸交流訪問,瞭解大陸社會和政策的策略,收到了“靜水深流”效益的成果。這對爭取其他綠營人士,尤其是在早期是因為各種政治原因而投入反對陣營,但又並非是屬於台獨基本教義派的的人士,有很大的啟迪意義。

  實際上,蘇進強早年是“擁抱祖國”的。三十多年前,他曾以“履彊”的筆名寫過一篇小說《生命之歌》,內容充滿了對祖國土地的熱愛和嚮往。這篇小說是描寫一位對大陸政權失望的青年紹清,冒著生命危險越過邊界“投奔自由”,不但成為戍守邊界的國軍連長,更在當地娶妻生子,嘗到重生的喜悅。 特別的是,這篇小說結尾寫到:“噩夢終將遠,他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回福建清溝老家大院,耕作十畝良田的夢,必然在不久之後,成為事實。他要帶領孩子們,大聲的唱,在田畔,吭然地唱,唱一支永遠的春天的歌,屬於中國的大地之歌,屬於中國子弟的生命之歌。”這篇小說因而獲得了“國軍文藝金像獎”。蘇進強還曾以人道精神,寫下“少年軍人紀事”,去理解國共內戰時,跟隨蔣介石來到台灣的懷鄉老兵。因此,在他的原始基因裡,還是有著“大中國”的思維的。 


    相關專題: 兩岸新局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