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綠委邱志偉:沒人了解蔡英文總統的兩岸政策
http://www.CRNTT.tw   2014-05-22 01:26:13
民進黨高雄市立委邱志偉。(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5月22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主席選舉日前舉行辯論會,蔡英文總統雖當選機率高,但面臨對手郭泰麟逼問兩岸經貿政策,仍未有具體說法。民進黨新潮流立委邱志偉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若當選黨主席,一定要提出具體的兩岸政策,2012就因模糊的兩岸政策遭到質疑,這次若不提出具體的兩岸,失敗的風險性還是很高。

  邱志偉說,之前就是因為講不清楚所以失敗,選民還是認為民進黨是逢中必反。如果蔡英文總統不提出大家可以接受的兩岸政策,又要保持模糊態度,再次失敗的風險很高。他直言,“台灣共識沒人聽得懂,也沒人了解蔡的兩岸政策是什麼?”

  邱志偉指出,蔡英文總統在辯論會未提出具體兩岸政策,這是可以預見。畢竟只是辯論會,又還不是總統候選人,但若就任黨主席後,不管蔡是不是要選2016,身為黨主席就應去面對民進黨兩岸政策。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兩岸政策,討論的方向應包括,兩岸定位、對服貿的看法、對一中原則的看法,這些都必須要講清楚。可以接受九二共識嗎?這也一定會再度被逼問。

  謝長廷的憲法共識是否可以討論成為黨內的共識,他認為,“有機會”。但是時間要拉長一點,如果目前要定調機會不大。但如果謝論述更清楚,再多一點時間去討論,黨內可能可以接受。

  他也建議,兩岸同為中華民族可以提出“族宗之國”的概念,類似歐盟模式。兩岸都還是保有各自的主權,但成立共同的議會或是經濟體,這是可以接受的方式。他建議,蔡英文總統不要在“一中架構”打轉,應該跳脫“一中架構”,自己重新建立架構、思考出一個有創意的兩岸共處模式。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