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陳淞山:蔡四年任內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
http://www.CRNTT.tw   2016-09-26 00:31:14
陳淞山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9月26日電(記者 黃筱筠)面對蔡英文上任之後的兩岸關係,政治評論員陳淞山接受中評訪問指出,由於年底有美國總統選舉,明年秋天中國大陸舉行19大,這兩件大事落幕之後,才能觀察兩岸關係的變化是要衝撞或是更進一步。他也斷定,蔡英文雙十演說,不會在兩岸論述上有更進一步的說法,甚至任內四年都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

  陳淞山曾任阿扁政府時代的考試院保訓會委員、阿扁國會辦公室主任及扁辦主任等職,目前在《美麗島電子報》擔任撰稿人。

  他直言,蔡政府目前的兩岸關係沒有看到曙光,要等美國總統選後以及中國大陸19大之後,才能觀察兩岸關係的變化是要衝撞或是更進一步。明年關係如果更不好,達賴喇嘛訪台可能成為蔡政府的籌碼,但是今年不可能、蔡政府不敢玩,也不能玩,最近這波是假議題。

  陳淞山對中評社說,現在蔡政府無法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入聯也受到阻礙,要蔡政府怎麼在雙十演說有突破點?他更斷定,蔡英文四年內都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除非蔡不想連任,但以政治評估,這是不可能。

  他分析,蔡英文評估民進黨內部,以及台灣狀況以及連任的考慮,四年內都不可能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民進黨都不可能接受,中國大陸要怎麼施壓也沒辦法,蔡政府只能去想兩岸最壞要怎麼辦,但不可能為了迎合大陸就接受“九二共識”。

  但他也指出,如果兩岸關係惡化,蔡英文可能會在明年或是後年的黨代表大會上,討論吳子嘉等人提出的“維持現狀新黨綱”。至於何時會去討論新黨綱,要評估兩岸緊張情勢到哪裡,最可能是明年或是後年的全代會。

  他認為,蔡英文不會廢除“台獨黨綱,但可能會有一個新黨綱或是和中的說法,不會碰觸“九二共識”,主要處理兩岸定義的新說法以及兩岸和平綱領等。

  陳淞山對中評社強調,蔡英文四年內都不可能接受“九二共識”,一方面是蔡要尋求連任,蔡主觀上不會讓步,加上她認為提到九二歷史會談的精神,已經讓很大一步,中國堅持“一中”核心意涵,蔡政府無法接受。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