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墜落乎?重生乎?——我看朱立倫的國民黨
http://www.CRNTT.tw   2015-04-06 00:05:42
國民黨現在最該做的是:找回黨魂,放棄政經分離的兩岸政策路線。
  中評社╱題:墜落乎?重生乎??——我看朱立倫的國民黨 作者:謝大寧(台灣),兩岸統合學會秘書長、佛光大學教授

  記得在去年十月底,我的一篇預測九合一選舉的文章中,即預料國民黨將會遭逢慘敗之局。後來果不其然,只是最後敗得比我預估還慘,慘到簡直只能以崩盤來形容。這令人傻眼的結局,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如果我們要想預測此後國民黨的命運,恐怕就不得不從這個慘敗之局的因果說起。

  在上述的拙文中,我曾簡單地敘述了何以國民黨會慘敗的原因,在該文中,我是這麼說的:“之所以整個選局走到現在藍營即將大敗之局,我覺得關鍵在於藍營的潰散之勢。從藍營的民心來說,那種普遍的失望情緒,幾乎已經連含淚或是含血投票的訴求,都已經無法打動人了。這包括藍營內部的離心離德,馬王的鬥爭讓人不忍卒睹,政策上的漫無章法,特別是面對綠營的步步進逼,不獨沒有應對策略,還顯現出軟弱昏聵,這都讓藍營的支持者認為,選你有甚麼用,我還不如眼睛一閉,來個眼不見為淨比較好。

  更糟糕的是,從反服貿以來,兩岸情勢的發展,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國民黨當局的兩岸政策,根本就已經推車撞壁了。北京雖未明說,但誰都知道,兩岸在可見的未來,已經不可能有任何進展,這種刷油漆卻把自己刷進死角的狀況,大家看在眼裡,恐怕很少人不會認為,這就是因為現行兩岸政策的顢頇所致。不統不獨不武的思維,固然暫時突破了一些障礙,讓兩岸有了前幾年的榮景,但也正是這種政經分離的思維,讓兩岸終於在進入深水區的門口,碰到了無法突破的路障。於是,連藍營最足以誇口的兩岸政策,都面臨了被看破手腳的窘境,如此一來,藍營的民心潰散,就成為十分合理的發展了。”

  這意思概括地說,就是國民黨內無靈魂以凝聚支持者,外無政策以肆應新局面,只能以媚俗的方式,在紛亂的局面中隨波逐流。當局面頹敗至此,敗局就是自然的結果了。但是這樣的講法,由於受該文篇幅所限,還是語焉不詳,無法展開,所以本文即想從這裡開始,做更深入些的闡釋。

  一個逐漸偏安化的國民黨

  從最原則的角度說,中國國民黨創建了中華民國,但這個意思遠不同於古代帝國的創建,因為中華民國不再屬於創建它的中國國民黨,而是屬於中華民族的每一分子,中國國民黨當初創建中華民國,來自於它對中華民族的許諾,要為中華民族創建一個現代的國度。這個許諾乃是中國國民黨自覺的任務,因此也就是它的義務所在,如果它放棄了這樣的義務,也就是它棄守了它的黨魂,這道理是很簡單明瞭的。

  當然,隨著歷史的推移,中華民國退居台灣一隅,而且由於冷戰格局,中華民國和整個中國的聯繫被迫中斷,可是即使如此,在兩蔣時期,中國國民黨並沒有放棄它對中國的義務。直到李登輝的中國國民黨,它對自己政黨義務的認知乃開始出現鬆動。表面上說,這是由於民主化的轉型工程,當中國國民黨轉為民主政黨,它必須和其他政黨競爭政權,因此必須以對台灣的義務為優先,但我們事實上也都知道,從那個時候開始,中國國民黨的本質便已經偏安化了。

  其實一個很簡單的對照,就以西德與南韓為例,它們也都是民主化的政權,可是在東西德統一之前,西德所有政黨並沒有因為民主化而走向偏安,南北韓至今也沒統一,但同樣的,民主化的南韓,它的各政黨也沒有走向偏安,這都是明白的例子,然則何以說民主化的台灣,就必須讓中國國民黨走向偏安呢?這理由從今天回頭看,當然是很明白的,那就是由於當時李登輝所採行的一連串政策所致。

  如果簡單些說,也許“一中各表”這四個字的語意變化,最足以表現出整個國民黨偏安化的軌跡。這四個字在九二年開始出現在台灣的媒體中時,它的意義其實只是說當時兩岸的事務性商談,必須有一個共同的政治基礎,那就是兩岸各自以口頭表述的方式,承諾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內涵不做討論。可是後來這四個字的意思就開始有了微妙的轉變。

  照當時李登輝的國民黨政權的說法,這所謂的一中各表,其語意的重點漸漸轉成了兩岸雙方可以各自表述它對一個中國的認知,於是台灣當然就把一個中國表述成了中華民國,而且為了特別強調與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區別,中華民國就被加上了一個限定語,成了“中華民國在台灣”。於是李登輝在這樣的詮釋下,很巧妙地把他基於總統職務必須效忠中華民國的義務,轉換成了對台灣的義務。這也就是說他對中華民國的義務已經不包括對中華民族的義務了,從此,中華民國和中華民族之間的紐帶,就被偷天換日地抽換掉了,而中國國民黨當然也就隨之漸漸朝台灣國民黨轉型了。換句話說,中華民國固然是由中國國民黨所創建,可是由於中華民國的意義已經改換,中國國民黨自然也就無需再承擔它對中華民族的義務了。

  而就在中國國民黨放棄了它最核心的義務之後,它可曾再為自己構建一個政黨的總體使命嗎?如果暫且不管台獨的問題,我想台灣每個人大概都知道,民進黨的確是有其理想的,而且他們也的確把建立台獨政權視為是其政黨的義務,這也就是說它們所念茲在茲的,就是把台灣建設為一個現代國家,就此而言,被李登輝轉型過後的國民黨,有嘗試過建構一個可以和民進黨競爭對台灣之義務的新理想嗎?這答案當然也是很明白的。於是,從李登輝真正掌權開始,國民黨就逐漸成為了一個偏安的政黨,一個沒有新理想的政黨,也就是一個沒了靈魂的政黨。

  如果我們不做太多的歷史追溯,就談馬英九為主席的國民黨吧!馬英九的出身與李登輝當然有很大不同,也因此,我完全不懷疑馬英九本人對中華民族與中華文化的情感,但是就在零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後,這個國民黨可曾修正李登輝路線,重新為國民黨找回理想與靈魂嗎?要看這個問題,其實也只要看看馬英九是怎麼詮釋一中各表的,就可以了然了。

  我們都知道,由於李登輝對一中各表的操弄,乃至兩國論的出台,把兩岸交流的局面搞僵之後,為了重新搭起兩岸的對話基礎,蘇起乃發明了九二共識這個名詞,試圖用模糊處理的方式,來重建兩岸聯繫的管道。這講法後來得到了大陸的善意回應,乃有了後來連戰的破冰之旅,以及馬上任後,兩岸的快速發展。也因此,馬政府乃言必稱九二共識。可是甚麼是九二共識的內容呢?在馬主政後的政府以及國民黨的官方文件里,永遠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連在一起說。這也就是說在馬的認知里,九二共識的具體內容就是一中各表。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