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洪奇昌語中評:台灣不能成中美博奕的棋子
http://www.CRNTT.tw   2016-12-22 15:58:55
洪奇昌表示,美中大國博奕愈來愈明顯,台灣不能成為兩大國之間的籌碼或棋子。(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北12月22日電(記者 趙家麟)美國總統當選人特朗普挑戰了華府長期以來遵循的一中政策,也連動中美台三邊關係變化,扁政府時期的海基會董事長、現任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22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台灣需要更審慎,不能成為中美兩個大國博奕當中的一個籌碼或棋子。

  洪奇昌22日出席民進黨台南市長賴清德就職6周年記者會。會後,他接受中評社的訪問,暢談對於特朗普當選後,從台美關係、中美台三方關係新局的觀察。

  洪奇昌認為,中美的博奕已經是愈來愈清楚了。特朗普已經在中美博奕的形勢上,試圖要去改變的,不僅僅是過去的“亞太再平衡”政策,而是美國本身的強大之後,美國要以其自己的方式來處理亞太區域均衡的問題。

  他指出,美國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也是非常受到高度關注的因素。過去這幾年來,中俄兩國軍事的結盟,事實上對美、日是產生了相當程度壓力。

  現在,特朗普準備把美俄之間的關係做某種程度的緩和,同時把美中之間的博奕,當成美國政府最重要的外交戰略,而這已經從特朗普的戰略團隊看到了這樣的人事佈局。

  洪奇昌表示,從特朗普任命馬提斯(James Mattis)為國防部長、敲定的國務卿為美國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64歲執行長提勒森(Rex Tillerson),基本上能與俄羅斯對話;副國務卿找了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波頓的作風與基本論點(按:美國鷹派外交老將、立場強硬)大家也都了解。

  洪奇昌向中評社表示,特朗普的國安團隊已經上來了。在美中台關係中,台灣需要更審慎,我們不能成為中美兩個大國博奕當中的一個籌碼或棋子,我們一定要很穩定的站穩自己的立場與腳步。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