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洪奇昌語中評:擔心蔡英文可能走上扁的路
http://www.CRNTT.tw   2016-08-19 00:16:36
洪奇昌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8月19日電(記者 黃筱筠)“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即將登場,今年將圍繞青年、文創、交通等各項議題展開交流。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中國大陸對於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放寬標準,但對民進黨籍高雄市長陳菊則會要求接受九二共識,因此,陳菊想要藉著“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讓兩岸破冰機會不大。

  洪奇昌立委、海基會董事長,現為台灣產經建研社理事長、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洪與邱義仁、林濁水和吳乃仁並稱為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四位元老,但今年3月被新潮流除名。

  對於最近的兩岸關係,洪奇昌認為,雖蔡英文短期內兩岸政策難有進一步的闡述,但520就職演說已經是很大善意,蔡也應會秉持兩岸交流不容有意外、不挑釁、可預期性的原則,積極提出兩岸的相關政策,以實際行動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但他擔心,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有所退讓之後,中國大陸卻沒有放寬交流,蔡可能走上阿扁的路。

  他指出,阿扁一上任提出“四不一沒有”,“只要中共無意對台動武,本人保證在任期之內,不會宣布獨立,不會更改國號,不會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會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也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也邀請中國大陸領導人到金門大膽島“喝茶”,但因中國大陸並未有進一步善意,扁尋求連任時,只好擁抱基本教義派。他不希望看到歷史重演。

  至於有關以台灣名義入聯的議題,他表示,對於這個議題他持保留態度,台灣目前應是積極尋求加入事務性、目的性、功能性的國際組織,像是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台灣現在需要的是國際空間,而非爭取加入聯合國,“入聯畢竟是一條漫長的路,可能需要花較多的時間去努力”。

  對於雙城論壇,洪奇昌對中評社表示,任何兩岸交流活動他都肯定,上海和台北的雙城論壇,已經舉辦多年,市長之間的互訪,以及相關其他方面的協定交往等,都樂於看到雙城論壇能繼續召開,這也是兩岸城市之間交流的延續。

  洪奇昌對中評社說,上海市長楊雄因為當周在美國有訪問行程,沒親自到台灣可以理解,而沙海林是上海市委常委,中國大陸以黨領政,他的層級絕對比副市長還要高,而沙海林的工作也是督導兩岸城市交流的工作,因此派沙海林出席雙城論壇是非常適合人選。

  有關“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將於9月初在高雄登場,活動邀請30個全城港灣城市參與,洪奇昌指出,陳菊已經表達希望中國大陸可以前來參與,並希望能夠親到大陸遞交邀請函。但遭到中國大陸的拒絕,陸方要求民進黨縣市長首長也要接受九二共識,才有城市交流的可能性,但現階段恐怕不容易。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