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夏立言掌陸委會趨強硬?丁樹範:應該不會
http://www.CRNTT.tw   2015-02-16 16:18:51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6日電(記者 王宗銘)馬英九16日宣布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夏立言接替請辭的王郁琦,擔任陸委會主委。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在是馬英九執政,所以夏立言當陸委會主委是以馬英九的政策為政策。夏立言雖然當過外交部政務次長、國防部副部長,但是到陸委會推動大陸政策、接觸與交流,還是依照馬英九既定的想法去推動,把馬英九沒做完的事情做完。

  丁樹範說,就如同陸委會前任主委賴幸媛的情形,雖然賴幸媛接近台聯與李登輝,但是執行的是馬英九的政策,所以說,陸委會主委雖然不是兩岸背景系統出身,但是換了屁股就換了想法,由上面來協調,執行馬英九的政策。

  至於夏立言曾有外交、國防背景是否意味未來的大陸政策會轉趨強硬?丁樹範表示,應該是不會。

  丁樹範指出,部會都會有本位主義,所以說,夏立言在國防部堅持國防部的立場也是沒錯的,到陸委會應該就會堅持陸委會的本位主義立場,如果以後有大陸政策強硬的情況,那也是馬英九強硬的問題。外交官出身並不太會影響到夏立言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表現,畢竟換了屁股就換了腦袋,如果有要踩煞車,也是由上面長官來踩。當然陸委會本身也會有部分踩煞車的情形,但是應該不會影響到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的聯繫機制。

  丁樹範說,所以不是人事問題會去影響到陸委會與國台辦之間的聯繫機制,而是台灣整體環境會不會去影響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聯繫機制,例如說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所帶來的影響,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說,外交系統出身,到了國台辦,講話也比較軟。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