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丁樹範:美中應做危機衝突管控
http://www.CRNTT.tw   2013-06-29 00:39:57
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中國政治研究所研究員丁樹範。(圖 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6月29日電(記者 王宗銘)美國與菲律賓6月27日起到7月2日在黃岩島以東大約108公里的海域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台灣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中國政治研究所研究員丁樹範28日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說,美國與菲律賓聯合軍演,說它是例行性的,不能說是錯的,因為美國與盟友之間經常舉辦演習,時程很早排定,主要問題是這是第一次安排在此地點,所以特別引人關注。

  丁樹範說,中國對此演習心裡是不高興的,但美國如果因為其他國家的關注而停辦演習,會讓美國在地區當領導人的公信力受質疑,所以美、中雙方應該先做危機與衝突的管控。

  丁樹範說,美、中關係要從基本的國際關係問題來看,也就是兩個國家之間本來就很難取得互信,各自為自己的國家利益而奮鬥,彼此之間會有利益衝突。

  丁樹範說,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美國加州會面,對亞洲局勢的討論,被認為有比較好的氣氛。但是氣氛是一回事,協調、折衝、管控利益與衝突則是另一回事,當然“習奧會”是一件好事,但是未來利益衝突問題的管控真的有那麼好?其實要看實際上怎麼做,美中關係還是要回歸利益衝突問題的基本點,對於利益與衝突要管控,避免失控升級。

  針對日本防衛省與與那國町簽署承租土地契約,計畫部署陸上自衛隊沿岸監視部隊,加強西南島嶼的防衛,丁樹範說,這也是要回歸到國際關係上的利益衝突問題,中國崛起,儘管現在表達善意,強調未來不稱霸,但是這不太有說服力,現在如何能夠去決定未來?誰能夠知道?其他國家聽了中國的說法,但如何能夠相信?未來三十年是充滿不確定性的。

  丁樹範說,日本與中國兩個國家之間如何去相信這些東西,這是基本問題,日本很難去預料未來會如何,所以現在先做些部署,也一定會引起中國不滿,雙方緊張衝突可能會升高,所以雙方先做好危機、衝突的管控才實際,然後再去談互信問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