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五岳語中評:大陸不想被誤解雙城論壇策略
http://www.CRNTT.tw   2016-08-24 00:15:48
張五岳主持青年交流分論壇。(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8月24日電(記者 張嘉文)“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登場,共分為五大主題分論壇。其中,主持青年交流分論壇的北市府大陸小組委員、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張五岳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在台重申九二共識和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可看出陸方對台策略很清楚,既要達成城市交流意涵,也要守住政治立場底線,更不想對外散發出立場鬆動的錯誤訊息。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23日上午舉行開幕式,會後沙海林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到,何謂他22日所提到“兩岸交流要有共同的政治基礎”?沙再次重申,這個基礎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對於九二共識的了解和尊重以及一個中國的原則。 

  對於沙海林的發言,主持青年交流分論壇的張五岳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從這看出兩點,第一,北京是有原則堅定性,就是堅持兩岸基本政治互信基礎是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第二,則是北京要保持彈性和策略靈活性。

  張五岳說,陸方在這樣的場合表達出,可以進行雙城論壇的原因,除了因為台北跟上海有協議外,柯文哲也針對北京最關心的九二共識,表達尊重跟理解,加上柯是無黨籍,處理大陸事務是以北市府大陸小組,代表了層級是城市交流等等原因。

  張五岳指出, 所以沙海林談話很清楚,既要表達兩岸關係在此刻,北京政治立場絲毫沒有鬆動,也擔心因雙城論壇舉行,會讓外界以為北京是否放棄兩岸關係互動中的基本政治原則跟主張。

  至於沙海林的談話,是否會讓蔡英文在兩岸處理空間更小?
 
  張五岳表示,北京、蔡英文都很清楚,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問題上,雙方至少目前找不到共識跟交集,而北京也不至於天真浪漫到認為,蔡短期內會接受九二共識,或是對九二共識核心內涵兩岸同屬一中這問題,作出正面表態。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