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張五岳:蔡邁出善意一步 政治互信重建
http://www.CRNTT.tw   2016-05-22 00:45:05
張五岳。(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5月22日電(記者 黃筱筠)對於蔡英文就職演說以及大陸國台辦的回應,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民共長期欠缺互信,不可能一篇520演講就拉進民共的互信基礎,但他指出,蔡英文的兩岸論述確實釋放出很多善意,而國台辦的回應強硬態度,蔡上任的第一步,算是在勉強可以容忍的範圍內。接著就要看蔡英文對於諸多議題像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審議、課綱調整等,是與中國大陸相向而行,還是背道而馳,接下來會是觀察期。

  張五岳表示,民共之間長期缺乏互信,一篇520就職演說北京當然不會滿意,但是這樣一篇演說,北京可以勉強在容忍的範圍內,雖然沒有達到北京期待,但比大陸預期要好一點。

  而國台辦的回應,他分析,首先是表達兩岸和平穩定的原則,以及政治基礎共識;其次是表達北京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與主張;最後是對於蔡英文新政府的期待,以及兩岸談判協商的期待。

  他認為,蔡英文這演說中,最具有新意與善意的部分是,談到東海和南海問題時,蔡提到是中華民國的總統維護中華民國主權,也提到擱置爭議和共同開發的說法,這和馬英九總統政府分歧不大。北京擔心蔡政府新南向政策,以及東海、南海議題上,會不會影響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的政策,會不會和美國立場高度一致等有所疑慮,但蔡的說法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

  另外一個善意他認為,蔡英文公開談話提到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大陸應該注意到這一點。他進一步闡釋,中華民國憲法是什麼?大陸應該很清楚;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第一條條文是為了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第二條是有關大陸地區與台灣地區地位,台灣地區是指中華民國統治前所及於的地區;大陸地區就是台灣地區的以外,“這是中華民國版的一國兩區”。

  他表示,大陸地區提出九二共識有三個判別標準,民進黨沒有接受九二共識,但是也沒有反對,只有說認知尚存有差距以及有望文生義、以詞害意等疑慮,這次演說談話沒有拒絕九二共識,也沒有反對九二共識。蔡英文是用她的方式表達,提到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第二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以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這是最大善意。

  張五岳說,大陸的政治基礎就是一中,反對台獨,而蔡英文演說也提到四個關鍵元素,第一,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20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蔡英文不會要求大陸完全接受這四個元素,這是不現實的;如果說國台辦是完全反對蔡英文,那也非事實,那國台辦就不必對未來有些期待。

  張五岳表示,國台辦認為蔡英文演說是一份沒完成的答案卷,陸方是希望台灣要用更明確的方式作出回答,之後大陸會進入“聽其言、觀其行”階段,大陸還是會關注有疑慮的部分,希望新政未來可以更具體在言行上增進彼此了解和共識。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