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黃介正語中評:美會要求蔡處理好兩岸關係
http://www.CRNTT.tw   2015-03-17 00:41:16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3月17日電(記者 王宗銘)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台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16日接受中評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強調“九二共識”,對華府多少會有一些影響;希望透過影響華府,給將訪美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壓力,這是一定的。美方會向蔡英文強調,必須能夠處理好兩岸關係,不能傷害美國在台灣、在台海、在亞洲的戰略利益。

  黃介正指出,習近平強調“九二共識”,整個大陸兩會會議下來,對華府多少會有一些影響,因為這次兩會期間,陸方談到“九二共識”的頻率高,層級也高,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講到依法捍衛一中,因此美方不可能對此沒有感受到。但也並沒有真正改變到美方的立場,也就是維護美中共同利益、台海和平、不能單方改變台海現狀等立場的基本盤。

  黃介正認為,但是美方會對陸方強調“九二共識”的立場有所警惕,會有感受,也因此美方對於台灣從現在到明年1月的大選,會去重視每個候選人、候選人的政見、每個陣營對兩岸問題的發言與立場,美方是有感受到陸方的底線的。

  對於美方官員最近幾次有關美方一個中國原則的談話中,只提了美中三公報,沒提《台灣關係法》,黃介正表示,對於美國人的想法,他只能猜測,不能評估,有人可能會解讀這是重要訊息,也有人會認為,這件事情輕微,不要太緊張。

  黃介正說,美方減少提到《台灣關係法》,應該只是戰術性的動作,並不是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礎,對於一法三公報,最近沒有提一法,他認為可能跟今年元旦雙橡園升旗事件有關,這種“不經意的忽略”,讓台灣方面有感。

  黃介正對中評社說,陸方強調“九二共識”,希望透過影響華府,給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壓力,這是一定的,陸方的動作都是有多手準備的,除了與馬英九總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強調“九二共識”是政治互信之外,因為台灣的政壇介意總統候選人與美方之間的互信,蔡英文將訪美,所以蔡英文因此受到壓力是很自然的。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