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 
黃介正:兩岸休戚與共無法砍斷 勿唱衰對方
http://www.CRNTT.tw   2014-11-08 01:27:28
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在台南大學演講。(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南11月8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黃介正7日在台南大學針對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發表演講,強調兩岸關係休戚與共、無法砍斷,大陸在持續發展的過程中,同時對內、對外面臨了嚴峻挑戰,看兩岸關係,不要老是去唱衰、羞辱對方,而大陸的“兩個一百”能否達成目標,也攸關台灣的未來。

  黃介正,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現任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中華戰略暨兵棋研究協會理事長,經歷包括陸委會副主委、駐美代表處諮議、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等,淡江戰略研究所、美國研究所所長等。

  黃介正在演講中,部析目前幾個國際矚目的焦點,包括俄羅斯迅雷不及掩耳併入克里米亞、持續數十年的以巴紛爭,新近的伊斯蘭國問題、伊波拉病毒,到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奧巴馬成了跛鴨總統之外,亞太地區則有東海、南海兩個Trouble Water,還有即將登場的北京APEC。國際政治不只是強權政治,還有複雜政治、軍事、經濟、恐怖主義、區域爭端、衛生疫病等。

  黃介正表示,國際情勢已從冷戰時期單純的美、蘇兩強,走到今日,中國也已經崛起。過去,許多國家出問題就只找美國,現在,大家都要和中國大陸往來、做生意,但在安全上卻還是想繼續依賴美國。卡在美、中之間的處境 ,不只是台灣,包括日、韓、越、泰、澳洲、菲律賓等,都是如此。

  他指出,中國大陸在內的亞太地區,已經是全球經濟的火車頭,美國鑑於大陸的影響力,已提出了“亞洲再平衡”政策,推動TPP經貿、多邊外交、軍事部署。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