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林正義:中美南海較勁 台選擇兩不政策
http://www.CRNTT.tw   2013-05-01 01:07:32
 
  林正義分析, 台灣在南海有實質的主權與管轄權的行使,選擇單方強化主權作為,可克服多邊缺席的問題。而中國與其他聲索國的緊張,使台灣在南海政策上,與中國開拓合作的空間變得更小,而非更大。中國即使沒有台灣的合作,在南海也有能力加強主權及海上執法的作為。台灣在中美南海爭議中,寧願選擇“兩不政策”,不挑戰中方南海主權立場,不表態支持美方在南海的政策。

  他提醒,因為國民黨執政,在接受“九二共識”戰略之下,中國幾無可能會對南沙太平島採取武力高壓行動,但民進黨一旦執政,情境可能產生變化。隨著兩岸關係緩和,若中國減少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如同韓國支持朝鮮參與國際組織一樣,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兩岸才有可能在台海、南海甚至東海,出現合作的安排。台灣歡迎多邊信心建立措施,並爭取成為參與方,如“南海行為準則”。台灣對兩岸、雙邊的信心建立措施或軍事互信機制,反而抱持謹慎的立場。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