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林正義:美國可能不希望民進黨再度執政
http://www.CRNTT.tw   2013-05-01 01:14:48
林正義準備的資料很豐富。(中評社 鄒麗泳攝)
 
  林正義指出,美國將會要求亞太盟友邦在後勤支援、軍費分擔上,彌補美國不足部分的角色。美軍減少與亞太盟邦軍事演習的項目、次數或時間,也將間接影響到亞太“再平衡”的戰略。中國發展“反介入”(anti-access)軍事能力,美國加強“聯合作戰介入概念”(Joint Operational Access Concept),希望在2020年前在亞太部署60%海軍軍艦艘數。

  美國亞太人事的異動,在主導“再平衡”政策的坎貝爾(Kurt Campbell)下台之後,無論由何人接任,均難以具有坎博的亞太戰略視野。北京樂於見到坎貝爾、希拉里離任,因為國務卿克里(John Kerry)不像希拉里高調主張,對“轉向亞洲”的用語也有保留。從克里的發言來看,他不像希拉里強調傳統安全或直接凸顯對中國的不友善。而坎貝爾離任之後,像他一樣支持對台出售F16C/D的政務官可能消失,台灣要採購先進武器系統可能較為困難。

  林正義分析,奧巴馬強力推動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TPP)在2013年展開密集談判,日本決定加入TPP後,“亞太經合會”已有半數成員加入。若TPP在9月底前達成協議,對“再平衡”亞洲的政策將是一大推力。北京支持由東協倡議的“區域性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多少有抗衡美國主導TPP的意味。

  對台灣而言,除了與新加坡、紐西蘭協商自由貿易協定之外,加入亞太經濟整合一直是馬政府的目標,日本加入TPP談判之後對台灣形成參與的壓力,而中國支持“東協+六”RCEP的安排,台灣也同時尋求加入RCEP此一經濟整合機制的可能性。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