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林濁水:承認九二共識整個蔡政府就崩盤了
http://www.CRNTT.tw   2016-11-09 00:23:32
林濁水。(中評社 吳政峯攝)
  中評社台北11月9日電(記者 吳政峯)針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洪習會提出“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這兩句話。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受訪強調,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不會因為洪習會往對抗或是求和的方向調整。蔡英文仍會秉持“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蔡政府現在的民調低落,如果蔡英文因為洪習會而承認九二共識,整個蔡政府就崩盤了。蔡英文執政這四年來的兩岸關係若要解套,“我看是很難的”。

  洪秀柱11月1日在洪習會沒有提“一中各表”。但洪秀柱指出,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維持兩岸互信的政治基礎,才能使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得往前推進。

  林濁水,政治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曾連任5屆的立法委員、民主進步黨中央評議委員、《新潮流雜誌》總主筆、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時,林濁水是創黨成員。1991年民進黨第5屆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通過修訂“台獨黨綱,其條文草案係由創黨黨員林濁水等起草。

  林濁水說,洪習會對於兩岸關係是沒有影響,沒有變的緩和或是緊張。這個影響只存在於國民黨與共產黨之間。共產黨的國家政策,台灣議題是排在後面,所以洪習會對於共產黨也是影響不大。北京在十九大以前不會對台政策做調整。

  林濁水說,洪秀柱過去提出的一中同表,與北京主張的一中原則,兩者的兩岸政策立場是沒有差別。今年11月洪習會對於國民黨各路人馬,都是喘了一口氣。洪秀柱提出“求一中原則之同”。“求一中原則之同”這句話的求同,是指洪秀柱與北京當局的同。但不是指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同。

  林濁水說,洪秀柱提出第二句話“存一中涵義之異”,這是講存異,這是存國民黨內部的異,而不是存兩岸之異。這也不是存國、共兩黨之異。一中同表派對於第二句話“存一中涵義之異”,可解讀他們的主張沒有消失。至於一中各表派也可以解讀,他們的主張沒有消失。同表派與各表派都因為“存一中涵義之異”這一句話而安心了。國民黨內部的二路人馬都在存異的這句話,找到台階下了。

  林濁水說,洪習會對於兩岸關係沒有什麼衝擊,但對於國民黨內部的路線之爭,大家都喘一口氣。洪秀柱提出求同存異的兩句話,讓馬英九總統與洪秀柱兩人之間的對立與爭執也就降溫了。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洪習會提出“習六點”,包括,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