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林濁水:台灣內部國家認同比美國獨立時高
http://www.CRNTT.tw   2016-08-28 00:24:42
林濁水出席李登輝研討會。(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8月28日電(記者 黃筱筠)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27日在,李登輝基金會主辦的“人民直選總統暨台灣民主發展20週年”研討會指出,有關國家認同的問題,過去是是台灣內部出現分歧,但現在台灣內部對於,“兩岸是一個國家,或是兩個國家,已經往一個方向,八九成的方向是接近”,現在台灣內部國家認同一致程度,比美國獨立那時候還要高,那時候美國創造一個獨立國家建立憲政,台灣現在條件不比那時候的美國差。

  林濁水參與“憲政改革、轉型正義與民主鞏固”的議題討論,由前立委、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擔任該論壇的主持人。

  林濁水表示,有關國家讓同的議題首先遇到的麻煩是主觀上面台灣內部分歧,那是台獨重要的工程。但他認為,“台獨不是創造新國家”,現在己經自我統治,卻不承認自己的國家?經過1990年代自由化之後,台灣內部的“國家”認知趨於相近,“現在是放在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國’?”主要是主權認定的範圍。

  但他也說,“國家稱號不是國家成立的要素”,主權、土地、人民才是“國家”組成的要素。林濁水指出,“兩岸是一個國家或是兩個國家”,這是往一個方向走,八九成的方向是接近了,現在台灣內部國家認同一致程度,已經比美國獨立時候還要高,那時候美國創造一個獨立國家建立憲政,台灣現在條件不比那時候的美國差。

  林濁水認為,重點是外部的因素,國際情勢比較麻煩,但這是大家要面對。他的建議是,憲政體制1990年代核心重點是建立主權屬於台灣人民,直選總統是1990年代憲改的重點,現在已經不是主權界定的問題,而是良善憲政體制的建立。為了要避免國際壓力,他建議階段性處理,先修改憲法本文,但憲法總綱不動,留待如果有第三階段再行處理,“總要有好良善的憲法開始實行,才能有總綱、名稱修改的問題”,但這獨派可能不會認同。

  有關憲改的議題,林濁水說,台灣1997年修憲將政府體制修成類似法國雙首長制,當時李登輝說中華民國應該保證有30年太平日子”,但沒想到2000年阿扁總統上任,立刻遇到“朝小野大”的問題,政策總是推不動。2008年馬英九總統上任後也是一樣,後來還發生“馬王政爭”,這也讓李登輝反思應該要進行“第二次民主”,也就是得再度修憲。

  林濁水說,有部分民進黨人士希望將台灣變成“獨立國家”,而一個獨立的台灣怎麼可以由中國選出的國大代表組成的國民代表大會來選出總統?因此便開始推動總統直選,為了是要創造國家獨立的主權。

  他指出,之所以1997年憲改沒有改成內閣制,是因為國民黨在當時屬多數,在兩派的爭執下,最後變成不三不四的類法國雙首長制,既不是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這樣的憲政架構就讓總統權責出現模糊空間。林濁水認為,這樣的體制不是不能運作,只是少了3個配套措施。

  林濁水說,首先是總統不能主持部長會議。他舉例,一家企業如果董事長或總經理不能參加公司的主管議會,要如何領導公司?

  第二是將國安體制從內閣中切開,林濁水說,法國國安體制是內閣制,總統主持“國防”會議,幕僚都在內閣,這樣的做法可以讓“國安會議”的決策由內閣順暢執行,反觀台灣近來的南海爭議與雄三飛彈事件,都是因為國安體系與內閣切開,各做各的,沒有良好溝通。

  第三是法國規定國會議員不能兼任官員,林濁水指出,法國法律規定議員參選需要兩個一起搭檔,若其中一個當選進入內閣,搭配選舉的人就遞補為國會議員,這樣的體制讓內閣成員有7成都曾當選國會議員,使得內閣與國會銜接順暢。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