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林濁水:蔡看扁馬都只10趴不想重蹈覆轍
http://www.CRNTT.tw   2016-08-26 18:02:53
林濁水在座談會中發言。(中評社 蔣永佑攝)
  中評社台北8月26日電(記者 蔣永佑)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天舉辦“執政百日,到哪裡抓怪?-新政府執政百日之檢討座談會”,從憲政角度分析蔡英文執政百日政績不彰的原因,但最後仍回到總統制和內閣制的老爭議。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指出,蔡英文因看到阿扁、馬英九總統無法解決現有憲政體制破洞,雙雙變成“(民調)10%總統”才不斷成立委員會補洞,但還是應該回到根本去解決憲政問題。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主要成員為親綠學者,在太陽花運動時甚為活躍,今天座談會由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顏厥安主持,出席者另包括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陳昭如、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劉靜怡、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邱文聰及民進黨大老、前立委林濁水。

  對於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批評蔡英文毀壞憲政,為推動政策跳過行政院指揮部會,又在總統府成立多個委員會,認為是猶如玩線上遊戲“開外掛”般的行為,林濁水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認為,台灣憲政體制確實有很大的問題,你可以說總統有權無責,也可以說有責無權,在執政上的權責劃分確實很難說。

  但對於不少台灣民眾來說,相信只要政府能把事情做好,大部分的人不會去追究權責是否相符的問題,而蔡就是以扁、馬為前車之鑑,看到兩人無法解決上述憲政問題,以致在施政上下場悽慘,民調只剩10%,不想重蹈覆轍才成立各式各樣的委員會來補洞。

  林濁水表示,這些“開外掛”的委員會就像是一座座不牢固的便橋,蔡英文企圖這些委員會來解決問題,但從執政這100天看來,這些便橋就算稱不上危險,但功能也相當有限,從這個角度來看,他願意呼應台灣守護平台的意見,蔡英文要嚴肅地面對憲政的重大破洞,應該以憲改加以解決。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