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林濁水:雙城論壇沒有解凍兩岸關係
http://www.CRNTT.tw   2016-08-20 00:12:03
林濁水。(中評社 吳政峯攝)
  中評社台北8月20日電(記者 吳政峯)上海市常委沙海林將代表市長楊雄,赴台北出席“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但“統戰部長”身份引發各界議論。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受訪說,“我倒覺得還好”,因“統戰”在台灣是汙名化名詞。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受訪強調,當兩岸雙方的觀念有差距,而要互相往來順利,應彼此體諒一下。但柯文哲好像是自己掀開統戰的招牌,還加以稱讚,柯文哲這樣子很怪。柯文哲舉辦雙城論壇,對於兩岸關係沒有解凍,也沒有突破。

  林濁水,政治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曾連任5屆的立法委員、民主進步黨中央評議委員、《新潮流雜誌》總主筆、1986年民主進步黨成立時,林濁水是創黨成員。1991年民進黨第五屆第一次黨員代表大會通過修訂“台獨黨綱,其條文草案係由創黨黨員林濁水等起草。

  記者提問,兩岸僵局下,今年雙城論壇能舉辦,是否有破冰的意義?

  林濁水受訪表示,雙城論壇的城市間交流是好事,但是如果要從城市交流馬上突破到兩岸中央政府間的交流,這中間還有很遙遠的距離。

  林濁水說,北京當局對於城市交流的要求條件,以及對於蔡政府交流的條件,有明顯的不一樣。中共對於民進黨中央,不論在520執政前或執政後,都沒有來往。中國與民進黨執政的桃園市或高雄市來往,雖然沒有像台北市一樣熱絡,也一直都有作互動。

  雙城論壇23日登場,柯文哲表示,“520後兩岸來往幾乎凍結,總要有個解凍的地方”。對此,林濁水指出,柯P一直認為,他的城市交流可以為蔡政府的兩岸交流建立典範,但這是不符合實際情況。不過,“柯P他若不講這樣子偉大的話,這就不像柯P了。”

  林濁水分析,柯P是否成為兩岸關係破冰的英雄?留給時間來證明。北京當局對於蔡英文政府最在意的是,並非是否蔡英文說出“九二共識”這四個字?這幾十年來,北京當局沒有放棄兩岸統一的目標,但也認為統一不是馬上就能達到的目標,所以採取兩次重大的權宜措施。例如,第一次權宜措施是北京當局在改革開放與招商政策下,1980年代把到中國投資的台商,比照為外商來對待管理,這個作法延續至今。第二次權宜措施是2015年的馬習會,習近平與馬英九總統的會談過程,未互相提及一個中國,這是北京當局面對美日外交聯盟下,希望台灣不要向美日靠攏,讓美日同盟體制下圍堵中國的第一島鍊,在台灣島部分產生鬆動的地方。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