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林濁水:2016兩岸議題重要性下降
http://www.CRNTT.tw   2015-02-13 15:33:49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2月13日電(記者 鄒麗泳)在沒有強勁對手挑戰下,蔡英文總統可望代表民進黨角逐2016大位。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兩岸議題過去往往成為大選主軸,甚至是影響勝敗關鍵因素,2016兩岸議題的重要性將大為降低,取而代之的是經濟、民生及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將被凸顯。

  林濁水認為,九合一大選對兩岸議題最大的警訊是,連勝文與吳志揚的落選,代表民眾在兩岸交流過程中利益分配不均的疑慮,本來兩岸議題是國民黨的強項,透過兩岸經貿交流來增強台灣的經貿實力,但這個目標一直沒有達成。後來發生太陽花學運(反服貿協議),九合一大選國民黨三大家族(朱立倫除外)倒台,至此國民黨兩岸政策變成負債的趨勢已經清楚,民進黨的兩岸主張變成多數人能接受的主流民意。

  他說,馬政府執政,民眾苦不堪言,因此如何恢復經濟成長、如何降低貧富差距、社會正義與利益分配合理化,比起國家層次的統獨議題或兩岸更受人民關切。

  林濁水預言,兩岸議題在2016選戰過程中的份量與重要性會比往年降低很多,因此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只要重新梳理,把優先順序,政策面更為具體,做到大家有感覺民進黨想改善兩岸關係、有意穩定兩岸和平就行了,其他的就不必多著墨。

  他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面對比民進黨更加艱困的處境,因為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已經變成負債,他要在民意反對兩岸交流利益被少數人壟斷,又不能偏離國民黨兩岸太多,卻必須端出有別於馬英九但有感的兩岸政策,確實不容易。

  詢及美中兩大強國都很重視兩岸議題,林濁水認為,在國民黨兩岸政策失敗的頹勢已經如此明顯的情況下,北京最佳策略就是低調處理,否則,可能重蹈覆轍。美國方面,到目前為止,還沒看到美方故意要卡蔡英文總統的重要關卡,美國本身是民主國家,應該很了解台灣的民意。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