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林濁水:民進黨要警惕勿被激進派挾持
http://www.CRNTT.tw   2015-01-09 00:44:11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月9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主導的中國事務委員將在下周四登場,受到矚目,前立委林濁水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從2014下半年開始,兩岸議題出現重大轉折,民進黨的主權立場與政策方向變成主流民意,全面贏過國民黨。也因此,2016年總統大選,兩岸議題朝民進黨相當有利的情勢發展,民進黨的兩政策自由度與彈性空間加大了。

  他認為,民進黨不會回頭走激進路線,處理兩岸議只要站在穩健台獨立場,也就是立場清晰、態度友善、政策彈性務實就可以了。

 林濁水說,台灣主流民意對兩岸關係的看法,不論在主權立場與實際政策面都往民進黨靠攏,但還是要注意兩點,第一,太陽花學運激起學生與部分民眾很強的反中意識,民進黨不能被島國前進等激進團體牽著鼻子走,按照自己的穩健方向走。其次,民進黨不能被剛剛返家的阿扁牽著鼻子走。

  他坦言,太陽花學運後,民眾反中情緒上揚,厭棄國共兩黨的買辦文化,九合一大選有3個人成為兩岸政商世家的指標,包括連勝文、吳志揚及郭台銘,他們受到的衝擊很深,連吳都落選,郭台銘則是幾乎沒有正面影響力。例如,2012大選,大企業出來喊一喊,民進黨與蔡英文總統就苦得不得了,這次郭台銘出來輔選,全部落選不說,還被網友酸到爆。

  林濁水指出,國民黨攻擊民進黨兩岸議題的力道,大幅消退中,以“九二共識”為例,如果共產黨再逼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恐怕民進黨還沒大力反擊,激進派可能早跳出來反擊,民進黨對“九二共識”的壓力不僅在下降,甚至有更強的抵抗能力。
 
  長期觀察兩岸發展的林濁水表示,2014上半年是兩岸發生遽烈轉變的一年。1990年代,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是少數,統一是多數,因此,兩岸議是成為民進黨的選舉罩門,民眾則對李登輝的戒急用忍政策感到反感,此時,社會氛圍明顯不利於獨。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