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朱雲漢:南海問題中美仍有合作互利空間
http://www.CRNTT.tw   2015-05-26 00:38:52
中研院院士朱雲漢。(中評社 孫偉倫攝)
  中評社台北5月26日電(記者 孫偉倫)針對美國在南海與中國大陸衝突可能升高,台灣中研院院士朱雲漢25日在台北論壇主辦的“變動中的兩岸新局—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圓桌論壇中指出,中美之間有許多利益綁在一起,關係一旦斷裂,雙方都無法承擔,他認為中美之間仍有合作互利的空間,是可以相互適應來避免衝突,沒有絕對的零和問題。

  美國近日派軍機在南海巡航,被中國視為侵入領海的挑釁行為。朱雲漢對此表示,若美國與中國大陸戰機在南海開火導致衝突升高,華爾街與倫敦的資本市場大概馬上就崩盤,接下來情況無法想像,因此會有許多的利益攸關者會試圖去避免它發生。中國與美國間隔了太平洋,緩衝空間很大,也沒有領土鄰接之爭,以及歷史的仇恨,所以應該有比較好的條件磨合。

  朱雲漢指出,美國面對國內人口老化、經濟振興不佳等問題,走向比過去相對退守的趨勢,大概一定會發生,美國不會一直堅持將太平洋當作後院,所以雙方只要願意維持非零和關係,從長遠戰略目標來看,他覺得沒有絕對的勝或負的存在,而是相互適應的關係。

  會中,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說,他覺得未來十分嚴峻,正如他的名字,中國在南海島嶼擴建,已說明是基於科研和海運安全因素,但美國認為有軍事意義,還準備把軍艦開進領海12海浬內,對中國主權是嚴重挑釁。

  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吳宜則認為,中美在南海發生局部衝突的可能性很小,因為中美不是只有政府之間的關係,共產黨與美國政黨間的溝通平台,對於管控分岐、衝突也非常有幫助,且包括台灣主流民意在內,所有的華人都不會拱手相讓,另對南海域內國家來說,對美國也可能有疑慮。

  針對大陸在南海主張九段線,嚴峻說,這是大陸以1947年民國政府內政部地政司在南海畫下的十一段線為基礎,兩岸在此方面的資料共享,對維護海洋權利是非常重要的。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