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高育仁:解決政治難題需建構共同史觀
http://www.CRNTT.tw   2014-06-29 00:58:45
 
  高育仁表示,過去100多年來,中華民族一直在追求民族自決與現代化,這段艱辛歷史包含著海峽兩岸之間錯綜複雜的發展:

  1895年甲午戰爭戰敗以後,滿清政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成為日本的殖民地。1911年孫中山推翻滿清創立了中華民國。二戰期間,海峽兩岸在國際上處於戰爭敵對關係。1945年台灣光復,然而回歸僅僅4年就因為國共內戰,最終在1949年民國政府撤守台灣,至今兩岸分立分治已經60多年。

  過去六十多年,台灣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對外主張享有中國的主權,大陸也根據自身的憲法主張享有全部主權。也就是說,兩岸主張享有一個中國的重叠主權,但雙方又相互否認對方的合法正當性,因此造成了今天為止難以化解的政治僵局。

  1980年代,大陸進行改革開放,加速經濟建設;台灣接觸戒嚴,中止動員戡亂,開啟民主化。終於在1987年,兩岸終結了38年的隔絕,開啟了民間的正式接觸。

  1992年,兩岸“兩會”展現了兩岸人民的善意與智慧,在“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本著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思路,使兩岸經貿關係日漸密切。然而,我們需要深思,如何能開啟下一階段的全面關係,如何合情合理解決兩岸的政治僵局,又如何建構兩岸穩定的和平架構。而這些已經不是求同存異、擱置爭議的九二共識所能處理。

  所謂擱置“爭議”,先易後“難”的“爭議”和“難”就是長久以來僵持不下的政治問題。今天,我們專家學者聚集一堂需要好好思考,有沒有創新的理論可以解決兩岸的政治難題。兩岸政治僵局的突破解決必須以建構兩岸共同參與、共同享有的“兩岸共同史觀”作為基礎。這又必須以中華文化的傳承發展、現代化追求為骨架,分分合合的歷史事實為血肉,以同理心、包容心、平等心逐漸建構共同史觀, 兩岸共同史觀建構完成就是重新連接兩岸未來的歷史大方向。

  兩岸需要對現狀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高育仁建議,兩岸以互相承認重叠的主權、分立的治權為前提,以多年來兩岸部分專家學者提出的“一中三憲”、“一國兩府”為根本解決方法,只要國家定位獲得雙方的處理解決,雙方在外交、涉外領域、安全互信的難題就可迎刃而解。“和平協議”的簽署、“和平架構”的建立將水到渠成。“期盼的永久和平將來臨。”高育仁說。

  後方支援記者:楊天 楊犇堯 孫儀威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