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高育仁語中評:締造兩岸命運共同體
http://www.CRNTT.tw   2014-06-28 00:36:02
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中評社 林艷攝)
  中評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林艶 黃博寧 周雨曦)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主辦的“首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27日在北京開幕。會議間隙,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在接受中評社記者專訪時呼籲,兩岸應該構建共同史觀,彼此尊重歷史與現實,最終締造兩岸命運共同體。

  高育仁說,從“九二共識”至今,兩岸的交流交往也有二十餘載了,但是為什麼社科院台灣研究所還是要提兩岸關係的創新理論呢?這就說明了在兩岸交流中還有很多問題需要通過理論創新來解決。要突破兩岸面臨的政治僵局,就需要有創新的理論。今天兩岸的專家學者匯聚在這裡,正是為了通過腦力激蕩來探尋新的理論、新的策略與新的方法。

  高育仁表示,坦白說,大陸對台政策的基本方向還是堅持“一國兩制、和平發展”。兩岸最大的難題就是政治問題,而在政治問題上,大陸一直堅持一國兩制,但台灣對一國兩制卻有很多的顧慮。

  因此,高育仁呼籲,如果兩岸要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那麼兩岸一定要建立一個共同史觀——兩岸是有共同的歷史使命的,建構共同史觀可以讓兩岸人民不僅血脈相通,更是歷史的命運共同體。高育仁建議,兩岸是不是可以考慮相互承認“一個中國重疊的主權”,並相互尊重因歷史原因導致的“兩岸的治權分立”,如此一來,便能夠逐步解決兩岸的政治僵局與難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