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蘇起:棄台論短期不會 但台灣價值越來越低
http://www.CRNTT.tw   2016-11-11 00:50:02
台北論壇基金會10日下午舉行“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1月11日電(記者 黃筱筠)美國總統選舉由共和黨特朗普拿下勝利,對於台灣的發展,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表示,依照美國內部言論,他看到的方案中,台灣作為籌碼的可能性有十種不同換法,“但是棄台論短期內可能還不會,不用自己嚇自己”,不過可能性提高,但還不到亮黃燈的程度。他也說,台灣整體惡化,因為台灣值越來越少。

  台北論壇基金會10日下午舉行“美國總統選舉結果對東亞局勢的影響研討會”,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擔任主持人,前駐美代表沈呂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裘兆琳、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台灣智庫執行委員、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以及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共同出席研討會。

   蘇起指出,台灣跟美國沒有官方關係,首先必須要有感情聯繫,讓美總統了解台灣認同台灣,克林頓以前來過台灣四次,小布什原本對台灣還好,但後來對阿扁印象整個翻過來,沒有正式交往,台灣在美官員可以見到助理國務卿已經很不錯了;第二是要考量有沒有利益,對於美國貿易遠低於對大陸貿易,支持台灣美商的分量低於支持大陸的美商,第三,美方戰略考量,台灣現在的戰略考量很低,台灣對於美國價值沒有想像的高。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表示,基本上他認為特朗普是所有政策人物裡面對台灣問題了解最少,他對於這個問題可能是陌生的,但美國只要處理與中國大陸問題,台灣問題就會被關注,“台灣會不會變成籌碼?特朗普是商人,台灣到底有多少利益可以去交換,而台灣又有多少利益讓美國交換,我們可能要去思考”。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認為,什麼是放棄?1978年底美國承認中國,與台灣斷交算是放棄嗎?現在要界定放棄意義就很困難,他感覺美國不會放棄台灣,但可能親疏有所不同,台灣對美國還是有利,美手中有籌碼幹嘛不用,“而我們也不是傻瓜,除非只是想要單方面靠向哪一邊,那可能就是傻瓜”。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