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蘇起:處理兩岸關係有三個原則
http://www.CRNTT.tw   2016-10-18 00:25:42
蘇起認為,維持現狀這說詞太模糊,讓人民不知何去何從。(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0月18日電(記者 張嘉文) 台北論壇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17日下午參加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兩岸第一步:我的協商談判經驗 》新書發表會。蘇起致詞時表示,處理兩岸關係有三個原則,務實、審慎、戰略信號清楚,但目前蔡政府所說的維持現狀太過模糊,民眾不知何去何從,這也是讓大家有點悶的主因所在。

  高孔廉17日下午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的中山講堂,舉行《兩岸第一步:我的協商談判經驗》新書發表會。蘇起和眾多從事兩岸交流事務相關人士都到場力挺。馬英九總統和朱立倫雖未到場,也都送花籃到場致意。

  蘇起在會中致詞時表示,他很鼓勵高孔廉寫這本書,因為高走過的這段路很不容易,台灣跟大陸關係這段歷史,中間有近一百年沒有接觸,接下來是冷戰,而好不容易建立聯繫後,高在體系誕生時就在內圈,而台灣的文化很怕得罪人,但總是要有是非對歷史交代,主觀加在一起就變客觀。

  蘇起也提到,兩岸關係在過去60幾年只有短短幾年是大家不用操心的,而處理兩岸關係,他總歸起來有三個原則。第一的原則是務實,因為我們小、大陸大,外面還有美、日兩國,現在大陸和美、日加起來的GDP占全世界45%,台灣只有1% , 同時和三個打交道,如果讓每個都需要你,你就水漲船高。但你得罪一個,就被兩個吃定了,這就是務實的原則。

  蘇起說,第二個原則是審慎,隨時要懂得煞車,美國在越戰、中東打仗打敗了,可以鼻子摸摸,但我們沒有這個福氣,台灣恐怕跌了個跟抖,能不能再站起來都不知道。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