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蘇起看民共僵局:對立時就要看實力
http://www.CRNTT.tw   2016-04-08 00:51:07
蘇起指出,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他感到憂慮。(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4月8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520蔡英文政府該如何處理兩岸關係,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7日表示,民進黨和中國大陸間存在著問號,如何找出方法消除此問號是蔡應該努力的,而兩岸要對立需要看實力,從經濟來看,台灣去年GDP已輸給大陸5個省,今年可能就會輸給8個省,蔡英文上任後幾年可能像滾樓梯般滾下來,所以找出方法很重要,他只能祝福、祝福、再祝福。

  蘇起是在昨天出席中國時報資深北京特派員王銘義舉行《波濤滾滾:1986-2015兩岸談判30年關鍵秘辛》新書座談會時,做出以上表述。

  蘇起在會中指出,對於未來的兩岸關係他感到憂慮,中國大陸的立場一直是一個中國沒有變,國民黨在90年代至今則是一中各表,雙方之間是求同存異,後來到阿扁上任後,民進黨和中國大陸愈來愈遠,所以他當時想藉九二共識幫民進黨和大陸間搭一個橋,但民進黨沒接受,反而後來變成國共間共同語言。現在國民黨要離開舞台,又變成民進黨跟中國大陸對話,民進黨現在和大陸間是一個問號,這也大家在期待怎麼解決的。

  蘇起說,目前民進黨不要一中原則也不要九二共識,和國民黨不一樣,和大陸也不一樣,因此距離非常遠。這中間,依其政府經驗是一定要溝通,意見愈不一樣愈要溝通,溝通是絕對必要,藍綠也要溝通,不溝通的結果,就會像阿扁時代,八年來海基會發文給海協會文7000件,只收到對方的41件回信,信中多是慰問天災,以及辜振甫過世等等,把這些因素拿掉後,完全沒有實際效益。所以換句話,是大陸根本不跟台灣溝通,海基會當時基本是在冬眠的。

  蘇起指出,所以他非常擔心民進黨和大陸間的問號沒解決,而這問號不是你說可以就可以,是要大家要同意,蔡英文要把這問號要變成什麼東西,是要溝通的,不是片面宣布,不溝通大陸也不接受,問號背後是溝通和信任。

  蘇起認為,溝通是最重要的一點,但目前中國大陸、民進黨都不讓步,而蔡英文過去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期待她上任後會承認,但中國大陸在馬習會等都堅持九二共識,所以目前是個僵局,僵局在對立時就要看實力。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