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郭正亮:兩岸是特殊關係、憲法各表
http://www.CRNTT.tw   2015-05-26 00:10:13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中評社 鄒麗泳攝)
  中評社台北5月26日電(記者 鄒麗泳)民進黨主席暨2016參選人蔡英文將在29日率團赴美訪問,維持兩岸現狀成為外界關切焦點。民進黨前立委、文化大學副教授郭正亮25日出席台北論壇與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合辦的“變動中的兩岸新局─回顧與前瞻”中認為,維持兩岸現狀的內涵應該四項基礎性定位,兩岸是特殊關係,憲法各表,制度性定位,對台灣而言,就是民主制度與分治的憲法,現狀就是和平發展,這是維持現狀的四個內涵。

  他強調,如果去填實蔡英文的維持現狀內涵,大陸與民進黨未必是完全衝突的。尤其,大陸如果不能正視分治的現實,不能尊重台灣的民主選擇,那麼未來兩岸深水區議題是走不下去的。對台灣任何領導人來說,這不是民進黨或國民黨的問題,大家要尊重政治現實、得到多數支持才能往下走。

  台北論壇基金會與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25日共同舉辦“變動中的兩岸新局─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圓桌論壇由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主持,中央研究院院士朱雲漢、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郭正亮、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研究部主任嚴峻、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吳宜與談。

  郭正亮表示,儘管,“九二共識”已成為國共互信基礎,也被大陸定調為兩岸政治對話的基礎,然而,“九二共識”的內容是什麼?“九二共識”沒有實內涵,“一中各表”沒有可操作性,“一中各表”就是各別說中國的代表權,你說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說我是中華民國,這樣如何操作?最終的操作還要回歸憲法現實。

  郭正亮在會中花很多時間比較馬英九總統與蔡英文“維持現狀”的民調變化。他說,馬英九總統的維持現狀有很多內涵,當陸委會今年5月做“不統、不獨、不武”,六個字的現狀,獲得75.2%支持,蔡的四個字的維持現狀獲得68.3%支持。若再問,“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反對變成53.2%反對,再問“兩岸同屬一中”,反對有66.8%。因為內涵的改變讓台灣老百姓看兩岸現狀也不同。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