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郭正亮:蔡英文總統選情不能太樂觀
http://www.CRNTT.tw   2015-03-02 15:17:40
  中評社台北3月2日電/去年11月29日國民黨地方選舉慘敗,黨內瀰漫大勢已去的失敗主義,大多認為2016年總統大選鐵定無望。

  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郭正亮今天在該報撰文說,最近幾波民調,也反映出類似感受:即使國民黨提名最強的朱立倫參選,仍將敗給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如表一所示。

  細加觀察,儘管蔡英文總統民調都贏過朱立倫,領先差距並不大,蔡最多領先朱16%,最少只領先朱2%!更重要的是,即使國民黨在縣市長選舉已經兵敗如山倒,但在一面倒預期蔡英文總統必將當選總統的氣氛下,蔡民調始終沒過半,都在42-49%之間擺盪。旺旺中時民調深入分析發現,如果蔡副手是賴清德,朱副手是吳敦義,蔡賴配支持度才能衝到53.2%贏過朱吳配,但如果蔡副手是其他人,或是朱副手是王金平,蔡X配支持度仍然無法過半。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民黨士氣陷入空前低迷之際,不但蔡英文總統民調無法一人過半,而且政治聲望也只排名第四。去年12月26日,TVBS曾公佈政治人物聲望調查,排名第一是陳菊70%,第二是賴清德69%,第三是朱立倫60%,第四是蔡英文總統56%,第五是柯文哲53%。兩個月之後,2015年2月25日,旺旺中時同樣比較政治人物滿意度,排名第一是柯文哲73.7%,第二是陳菊72%,第三是賴清德65%,第四是蔡英文總統57.3%,第五是朱立倫56.8%。

  顯而易見,儘管國民黨地方選舉慘敗,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聲望或滿意度,仍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不相上下,顯示民眾對馬英九的反彈,未必能轉嫁成為對朱立倫的反彈。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總統一人民調無法過半,個人聲望或滿意度只排名第四,更凸顯出蔡作為總統候選人的個人競爭強度不足,未來恐怕仍需增強火力,否則可能還有變數存在。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