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前海陸高層熱議九二 陳明通舌戰高長冒火花
http://www.CRNTT.tw   2016-03-10 00:50:14
藍綠前任海陸高層共聚一堂,場面相當罕見。(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3月10日電(記者 張嘉文)台灣海基會昨舉辦“25週年回顧與前瞻論壇”,特別邀請藍綠前任海陸高層共聚一堂,場面相當罕見。論壇由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擔任引言人,陸委會前主委陳明通、海基會前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進益、陸委會前副主委高長和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等人都出席與談。論壇主題本是要討論海基會的功能及未來角色,卻因九二共識、以及憲法、憲政等問題藍綠激辯,陳明通舌戰高長等人,擦出不小火花。

  論壇最後階段,主持人海基會副董事長周繼祥給每位與談人4分鐘的補充時間,其中,趙建民就指出,關於洪奇昌所講的台灣怎麼形成共識,他非常同意,他認為,台灣的共識逐漸形成中,如對中華民國的肯定、兩岸關係的重要性、不要挑釁中國大陸基本原則、兩岸要合作等等重大施政原則,這八年來都是逐漸形成的,是肯定樂觀的。

  但在接觸大陸的民意後,會使台灣樂觀情緒受到波及,趙建民認為,過去八年馬政府是把大陸13億人變成鴿派,所以這點上,反對黨沒有給馬英九總統肯定,因為能把這麼多人變成鴿派何其容易?但最近大陸氛圍是,一夕之間鴿派都不見了,大家會納悶發生什麼事,為何主張和平的都不見了?所以大家要去想為什麼?

  趙建民說,在文字上玩遊戲不重要,九二共識或是九二諒解都不重要,假使對岸人民願意和平待我們,九二共識、一五共識或是台灣共識假如做得到,不懂為何有人要反對,讓對方以禮待我們,要怎麼做得到才是最重要的。

  邱進益則表示,建構九二共識時,談到一個中國,有原則問題和內涵問題,原則問題上台灣對於堅持一個中國從沒有去反對,不能認同的是內涵問題,洪奇昌說大陸十八大後,九二共識的調子變了,都是講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不能否認,洪認為要民進黨講出這句話,是不可能,也是目前僵局所在。

  邱進益說,他建議民進黨,政黨雖然輪替但憲法沒變,蔡英文是“憲法體制”下產生的總統,當然要遵守憲法,大陸外長王毅的憲法說透露出訊息,蔡英文只要在就職典禮時說,她有義務遵照中華民國憲法,在憲法的原則下,一個中國是沒有問題,我們的憲法就是一個中國,內涵是什麼就是各說各話,用這樣語言的方式,有什麼不可以?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