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 
中評重磅專訪:趙春山談兩岸形勢
http://www.CRNTT.tw   2016-12-18 00:12:44
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前董事長趙春山(中評社 束沐攝)
  中評社香港12月18日電(記者 束沐)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首席顧問、前董事長趙春山日前接受了中評社記者的專訪。趙春山解讀了大陸學者有關在“九二共識”之外創造出具有一中原則內涵的兩岸新共識的建議,他指出蔡英文目前的兩岸論述雖嘗試改善與大陸的關係,但大陸方面仍然不滿意,希望她能更清楚表達出一中,他認為客觀形勢會讓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更進一步,但由於執政以來內政問題不斷、“獨派”壓力不減、國安團隊經驗不足,無法期待蔡英文在短短半年內做出太大的調整。

  此外,趙春山還評價了馬英九總統任內的兩岸關係與國民黨內圍繞“一中”的爭議。他認為,馬英九總統任內兩岸關係取得的進展,獲得了包括大陸領導人在內的兩岸各界的肯定,國台辦與陸委會之間的機制、兩岸領導人的會面都涉及兩岸政治議題的談判,並不存在“只經不政”的問題。他表示,就“九二共識”而言,因為均堅持“一中”所以才能稱之為“共識”,因為對一中內涵有差異所以才會“各表”,他認為洪秀柱提出的“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內涵之異”就是“一中各表”。他呼籲,兩岸間應該盡早接觸對話,尤其是要傳遞正確的信息。

  專訪全文如下:

  中評社記者:在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周志懷所長的開幕致辭中傳遞出很豐富的信息,比如他並不反對在‘九二共識’之外,建立具有創造性的替代性共識,提議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問題上,形成新的共同表述。對此您怎麼看?

  “九二共識”重點不是這四個字 而是其核心意涵及功能

  趙春山:這次他的致辭講到一點,只要體現“九二共識”的核心內涵,也可以用另外一種形式表達。因為蔡英文現在不承認“九二共識”,其實“九二共識”重要的也不是這四個字,重要的是這四個字裡面的核心內涵所表達的意思。

  民進黨政府表示“尊重1992年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那麼當時兩岸為什麼要會談呢?因為當時雙方就文書驗證等事務性協商過程中發現,兩岸總是卡在“主權”問題上,為了處理這個分歧,雙方就採取了一個辦法,也就是大家在圍繞所謂的“一中”問題上,雙方都承認一個中國,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用這個方式把這個爭議擱置下來,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但大家都把這個問題忘記了。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