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趙春山:習對蔡喊話要明確表態九二共識
http://www.CRNTT.tw   2016-11-02 01:01:40
趙春山。(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1月2日電(記者 黃筱筠)對於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洪習會”中就兩岸關係談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接受中評社訪問指出,習主要分三部分講話,一部份對國民黨、一部份對民進黨,第三部分對台灣人民,而對台灣人民講話態度較為柔和。這也是蔡英文上台後,習近平首次親自對台發表論述,習的談話是在告訴蔡政府,要維持現狀走和平道路,就必須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以及反對台獨做明確表態。

  趙春山說,習近平這次談話是過去論述的彙整,“公道自在人心”是肯定國共雙方,自從2005年或是更早之前以來,兩岸合作對和平作出的貢獻,雖然國民黨今天勢弱了,但是他還是肯定國民黨對過去兩岸和平道路的貢獻,這部分是針對國民黨。

  第二部分是對民進黨,也就是執政當局提出,“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反台獨等這些,還是定海神針,兩岸要走和平發展的路,“要遵受一中原則為內涵的九二共識”,這是要求民進黨的表態。

  他表示,第三部分是對台灣人民做出柔性訴求,以民族大義以及命運共同體等,希望兩岸繼續交流,而兩岸命運共同體說明兩岸之間不可切割的關係,這是對台灣民眾說出想法。

  趙春山說,習近平的說法很明確,民進黨如果要兩岸繼續和平發展,就是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反台獨。

  而蔡英文上台之前,習近平提到過地動山搖,趙春山認為,習這次講話比較柔性、四平八穩。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大陸對台的說法比較強硬,有出現過“武力犯台”的說法,今天的說法顯示習近平還是要走和平道路。這次由他本人來講話,顯示了對於兩岸和平發展還是有期待,未來還是會走這和平道路。

  趙春山也說,習近平的說法從過去到現在都有一貫性,和平發展是他的主軸,往後還是會延續過去和平發展的道路,民間交流還是不會斷。但他的說法也透露,要恢復兩岸高層交流就是要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反對台獨。

  他認為,習近平的談話也告訴蔡政府,要維持現狀走和平道路,就必須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反對台獨做明確表態。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