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大華網:重視“民進黨執政加速統一”的思維
http://www.CRNTT.tw   2019-07-04 08:51:04
蔡英文總統
  中評社香港7月4日電/美國民間智庫“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日前發表一篇閉門會議的報告,與會的中國大陸人士在會議討論中表示,走分裂路線的民進黨若在2020年繼續執政,可能因此而加速了兩岸的統一。該會議的陸方人員是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元豐率領,此說法在相當程度上,應能夠反映中共內部的判斷,也值得台灣對兩岸關係不熟悉的民眾,多加了解其中的緣由。 

  大華網路報今天發表時評說,這場於六月十一至十二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會議,屬於“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舉辦的年度“亞太安全論壇”(Forum on Asia-Pacific Security, FAPS),邀請以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為主體的官員與學者,和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及前AIT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在內的美國學者專家,共同就美、中、台三方關係交換意見。這種透過美國民間智庫邀請座談,來了解中共當前對台政策與可能採取的行動,也是國與國之間溝通以避免誤判情勢的作法。 

  在該次會議做成的報告中,可看到美方人士雖表示美國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和“三個公報”(Three Communiqués),認知到中共視台灣為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但他們依舊表明美國的一貫立場,希望以和平方式來處理台灣問題。而陸方對此的回應表示,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的努力並未改變,但也不會放棄採取武力的方式,而且仍然將台灣問題視為中、美關係間的核心議題。 

  面對台灣即將來到的2020總統大選,會議中陸方有人提到,對在會議舉行當時剛取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資格的蔡英文總統,預判將以製造兩岸關係緊張的方式,來打贏競選連任的選戰,感到甚為憂心。不過,也有陸方人員在會議中表示,美國政策近來有拉攏台灣以抗中國大陸的諸多做法,但民進黨如果在即將來到的大選中獲勝,這卻可能恰符合了北京的利益,因為這結果可能加速了兩岸的統一。 

  上述是說給美國人聽的,目的是希望美國不要誤判中國大陸的底線和決心。相對來說,美方人員則說明近來對台灣關係諸多更為緊密的新措施,依然是符合《台灣關係法》的規定。同時,美國也提到香港引發的“一國兩制”問題,以及台灣民眾無法接受“一國兩制”,乃至於民進黨政府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並據以作為兩岸進行溝通與協商的前提。 

  事實上,回顧過去十多年來的兩岸關係可發現,中共對台灣以“一國兩制”來喊話的時機,正是民進黨執政或他們的聲勢較大時。中共不可能不清楚台灣民眾目前不接受“一國兩制”,但何以兩岸關係融洽時他們卻很少提出呢?一個可能原因是中共必須對內有所交代,絕對不允許國家因台獨而分裂。另外一個原因,或許是對台灣高調提出“一國兩制”,儘管能讓民進黨可在選舉中得利,但卻也因此得到兩岸加速進行統一的正當性。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