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智庫雜誌:黃載皓論東亞地區安保形勢的未來
http://www.CRNTT.tw   2015-09-09 00:25:43
韓國夢和中國夢將為亞洲夢、世界夢共同做出貢獻。
  中評社香港9月9日電/韓國外國語大學外事局長、國際關係學部教授黃載皓在《中國評論》月刊8月號發表專文《東亞地區安保形勢的未來》,作者認為:“自2011年以來,東北亞地區的安保環境開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如何,最值得關注的還是東亞地區的秩序和格局上正發生著變化。將習近平主席的任期視為10年的話,在未來8年期間裡,中國的國內改革、靈活的對外政策、美日為了共同制衡中國選擇團結性的政策、朝鮮的生命力以及韓國的戰略選擇都會一定程度上影響東亞地區格局。”文章內容如下:

  自2011年以來,東北亞地區的安保環境開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其變化始於美國的亞太再平衡(re-balancing)戰略。balancing這一詞,可以翻譯成“平衡”,在韓語當中也被翻譯為“均衡”。均衡的“均”意味著不偏不倚、均勻、維持穩定的狀態。“平衡”也與此相似,但稍有不同之處。均衡,更強調的是兩者擁有同等的力量,因此勢力不會朝另一方偏移。平衡,則強調的是掌權者維持中立狀態。

  亞太再平衡(re-balancing)就是再次實現均衡和平衡。各國對此的解釋、觀點以及重視度大相徑庭。韓方將其理解為,中美兩國的力量在韓半島上不會向任何一方偏移。美方則以第三者的立場,持觀望態度,使目前形勢有利於己。而日方將對此持積極的態度並予以支持。然而中方卻認為,美國為了遏制中國在東亞地區擴張勢力,企圖維護美國在該地區的霸主地位而進行干涉。

  無論如何,最值得關注的還是東亞地區的秩序和格局上正發生著變化。將習近平主席的任期視為10年的話,在未來8年期間裡,中國的國內改革、靈活的對外政策、美日為了共同制衡中國選擇團結性的政策、朝鮮的生命力以及韓國的戰略選擇都會一定程度上影響東亞地區格局。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