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 
智庫雜誌:一帶一路促進中國外交創新
http://www.CRNTT.tw   2015-09-12 00:17:41
 “一帶一路”是國家發展戰略的延續與提升。
  中評社香港9月12日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中國海洋大學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郭震遠在《中國評論》月刊8月號發表專文《“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國外交》,作者認為:“‘一帶一路’建設,正在與中國外交形成越來越緊密的良性互動。從根本上說,這仍然是堅持中國外交為現代化建設服務基本方針的結果。同時,還有新的重要因素的直接影響。首先,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明顯強化,同時,中國面臨的國際壓力和挑戰,也明顯增加;此外,‘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中國現代化進程新階段新發展戰略重要組成之一,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獨特之處,即國際環境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外部環境,又是其發展主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這兩方面大為豐富了中國外交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的內涵,也大為強化了中國外交持續創新的動力和壓力。所以,中國外交為‘一帶一路’建設服務,必將有更豐富的內涵,以及更廣泛、更深刻的創新。”文章內容如下:

  經過近兩年的醞釀、準備,從2015年開始,中國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後,提出的現代化進程新階段國家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這既是1978年以來推行的國家發展戰略的延續,更是其提升。

  “一帶一路”是新的國家發展戰略重要組成部分

  2010年以來,中國的GDP總量持續、穩定地超越日本,中國已鞏固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同時,中國發展進程中長期存在、積累的一些問題、困難,越來越明顯地表現出來。這些共同表明,中國的現代化進程進入了1978年以來的一個新階段。面對這一新階段,中國形成並提出了新的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建設,就是新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