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宋興洲:兩岸論述終究會是趙少康最大挑戰
http://www.CRNTT.tw   2021-02-06 00:26:10
宋興洲。(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2月6日電(記者 方敬為)中廣董座趙少康恢復中國國民黨籍,並宣布有意參選黨主席。東海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宋興洲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趙角逐黨魁勝算大、阻力小,競選黨魁不會是趙復出的挑戰,最大的挑戰仍在於兩岸論述,現任者江啟臣的領導爭議正是從調整論述開始,趙有沒有新說法?藍營如何走下去?都將成為考驗。他認為,趙若聰明,九二共識仍是最佳方案。

  宋興洲,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東海大學學務長、政治學系主任、東海大學都市暨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成功大學東南亞中心特約研究員,研究專長在政治經濟學、比較政府與政治、國際政治、兩岸關係等。

  針對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宋興洲表示,趙讓藍營內部產生鯰魚效應,刺激藍營的競爭活性,當然是對國民黨的成長有益,他認為,趙以爭取參選國民黨魁的姿態復出政壇,是很好的一步,可以發現趙已成為連日媒體及台灣政壇的焦點,引起一陣旋風,也將過去國民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能量重新帶起,這樣的起手式堪稱非常成功。

  宋興洲說,趙少康競選黨魁雖然在選舉資格條件上出現些許阻礙,但都是些小問題,判斷接下來趙獲得參選權的機率大,有韓國瑜加持的勝算提高,選黨主席對趙而言,絕對不是復出政壇的重大挑戰。

  不過,趙最終還是得面臨一個關卡,也就是兩岸論述,這會是趙當選黨魁後必須面對的考驗,尤其趙若有意進軍2024大選,兩岸論述更將成為眾人的焦點。

  宋興洲提到,兩岸論述方面,趙少康會面臨幾個麻煩,首先是國民黨歷經黨務改革後,兩岸路線已歪七扭八,不願面對過往的既有論述,調整後的論述也走不出新意。

  另外,主張泛民進黨化,雖然之後在黨內包括馬英九等人的勸阻下,兩岸論述又回到九二共識調性,但卻無法盡如人意。北京方面也對國民黨失去信心,藍營過往的兩岸溝通優勢消失,如何重拾優勢,端看趙的兩岸路線如何表述。

  趙少康若聰明的話,回歸九二共識仍是最佳方案。宋興洲說,但無須解釋太多,鎖定九二共識就好,背後未必要冠上“一中各表”或是北京的“一國兩制”,因為九二共識既然是兩岸對話的前提,該名詞本身就有模糊及彈性的論述空間,兩岸各自採取策略模糊,只要皆認同九二共識,就有對話基礎,這才是最重要的,也是國民黨重拾兩岸對話功能的最佳解方。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