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疫情下的日月潭 遊客少遊艇養蚊子
http://www.CRNTT.tw   2020-03-29 00:15:14
日月潭水上觀光遊憩發展協會理事長解智同。(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南投3月29日電(記者 方敬為)南投縣日月潭風景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遊客銳減,日月潭水上觀光遊憩發展協會理事長解智同向中評社表示,這波疫情發展迄今對遊艇觀光的衝擊只增不減,今年2月到3月生意剩不到一成,百艘遊艇全部擱置養蚊子,船員幾乎都放無薪假,沒有收入只好兼差轉行,他預估,疫情過後,遊艇業規模將縮小,營運方式必須轉型。

  針對肺炎疫情對日月潭遊艇業的衝擊,挪亞方舟遊艇公司董事長、日月潭水上觀光遊憩發展協會理事長解智同表示,遊艇業者從疫情爆發後就不好受,尤其台灣在3月19日宣布邊境管制,境內確診數突破百例之後,境外團客歸零、境內散客減少,而遊艇業主力以團客為主,無團客就無收入,搭船人次衰退高達九成,船公司員工幾乎都在放無薪假!

  解智同指出,日月潭遊艇共有7支船隊營運,遊艇航線分為順向以及逆向兩條航線,並於別於水社、伊達邵以及玄光碼頭之間航行,過去巔峰時期,全日月潭139艘遊艇總動員,湖面上可以看見各式船艇交織的景象,如今,湖面上冷冷清清,只剩下按時發班的交通船在湖面航行,落差甚遠。

  解智同向中評社表示,日月潭遊艇在陸客退潮後受到一波災損,當時許多以大陸團客為接待主力的船家遭受衝擊,但損失規模仍不比肺炎疫情龐大。

  解智同說明,這波疫情造成台灣首度鎖島,過去雖然喪失陸客團,但仍有東南亞、日本、韓國等團體客源,然而,台灣邊境管制後,境外團客完全歸零,遊艇業收入也全部歸零,現在只能靠交通船的收入來苦撐,可是目前連境內遊客都非常少,交通船的運量寥寥無幾,空船率高,大家都在吃老本。

  解智同評估,這波疫情重挫許多船公司業者的經營信心,就他了解,目前已有不少人醞釀轉行、轉職,疫情過後,遊艇業規模勢必縮小,過去代表日月潭一大特色的觀光活動,盛況將不復以往,遊艇觀光型態將有所改變,存活下來的業者要在境外團體客源之外,尋求境內遊客的支持,才有辦法持續營運。

  尤其這波疫情重創全球觀光旅遊信心,解智同認為,疫情趨緩後,短期內也不會有境外團客來訪,遊艇業的目標重心更須轉移至境內旅客。

  遊艇業轉型方式?解智同表示,未來開發境內客源是永續經營的關鍵,過去境內客對於遊艇的興趣不大,因為境內旅客到多數自行開車前來日月潭,自然不會想到搭乘遊艇遊湖,因此業者該思考,“如何讓遊湖行程精緻化?”

  解智同認為,遊湖行程精緻化會是轉型重點,部分業者已推出休閒、派對型的遊湖服務,在船上設置餐飲吧檯、BBQ、電磁爐、KTV等設備,讓遊客體驗不同的遊湖樂趣,這樣的服務在台灣的觀光旅遊型態中算是少見,很有發展潛力。在交通船的部分也可以推出下午茶、點心供應,類似火車餐車的概念,在船上準備日月潭在地知名的紅茶、特色小吃,提升遊湖活動的多元性、樂趣性,吸引境內旅客搭乘。

  解智同說,沒有旅客是暫時的,遊艇業除了等待旅客復甦,本身的營業區位也要做好調整應對,事實上今年228連假,境內旅客有出現短暫復甦,但遊艇業卻沒有太大受惠,更代表區位轉型的重要性。至於是否期待陸客團回流?解智同說,當然期待!但也要考慮政治現實,假如兩岸氛圍持續僵化,陸客回流可能性低,業者不可能枯等,大家還是得自立自強以求餬口。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