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磋商前美擬對華焊接管征重稅
http://www.CRNTT.tw   2018-08-23 11:17:21
  中評社北京8月23日電/在中美重啟貿易談判之際,美國又計畫向來自中國的大口徑焊接管加征132.63%的關稅。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既然中美雙方已經開始磋商,我們希望磋商能取得一個雙方接受、也符合雙方業界和消費者利益的好結果。發言人陸慷重申,中方不喜歡在磋商開始前發出各種各樣干擾磋商的聲音。希望大家能夠安安靜靜地坐下來,認認真真地談出一個對雙方有利的結果。既然磋商還在進行,我不認為任何一方覺得有必要披露會談的具體細節,相信你能理解。

  應美方多次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團赴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進行經貿問題磋商。不過,特朗普在路透社周一發表的採訪中再次指責,“我認為中國在操縱其匯率,絕對是。我認為歐元也受到了操縱”。對此,經濟學家指出,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需決定,中國並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而美元本身正處於強勢周期內,美國發起的貿易戰更是只會進一步加劇美元強勢。

  專家:美自身製造業受損失

  此外,根據美方最新反傾銷調查初步結論,美國將對來自中國等國的大口徑焊接管加征高關稅。專家警告,這只會令美國製造業等帶來更嚴重損失。

  事實上,特朗普所作的此番批評與美國政府此前的調查結果相矛盾。美國財政部4月在一份關於外匯政策的半年度報告中沒有將中國、歐盟或任何其他國家稱為匯率操縱國。

  外電分析亦認為,特朗普對人民幣匯率的指責多少有些“賊喊捉賊”的意味。事實上,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的背景下,近兩個月來人民幣相對於美元面臨的貶值壓力驟增,中國央行近期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回2015年的20%,一定程度上反而減輕了人民幣貶值的壓力,這也否定了部分市場人士此前認為央行為應對貿易戰默許人民幣貶值的觀點。

  外媒引述摩根大通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說,特朗普政府的言論可能預示美國政府將轉向干預政策。德意志銀行甚至認為,特朗普有可能成為近期歷史上首位採取措施壓低美元匯率的總統,出現這一情形的風險相當高。
不過,著名經濟專家、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現在美元本身正處於強勢周期內,特朗普即使採取措施干預也改變不了,而其不斷發起的貿易戰更是會進一步加劇美元的強勢,“特朗普再牛也牛不過客觀經濟規律”。

  中方無意靠貨幣貶值刺激出口

  今年7月下旬,特朗普亦曾宣稱,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以緩解美中貿易戰的影響。這位總統還同時批評美聯儲加息讓美國的競爭對手獲得了優勢,並對美聯儲的政策表達了不滿。對於特朗普的指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當時曾明確表示,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需決定,有貶有升,雙向浮動。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為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他重申,中方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這是中方的一貫立場。

  另據外電報道,美國商務部周二宣布,就來自中國、加拿大和印度等國的大口徑焊接管的反傾銷調查得出了肯定的初步結論,認為中國、加拿大和印度等國以低於公平價格的售價在美國銷售大口徑焊接管。其中中國產品售價比公平價格低132.63%。根據這些決定,美國商務部將指示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針對來自中國、加拿大和印度等國的大口徑焊接管向進口商收取現金押金,押金的比例同這些產品低於公平價格的比例相等。

  梅新育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美國對中國等國鋼鋁產品進行反傾銷調查和加征關稅,令美國國內鋼鋁等相關原料價格大幅上漲,推高了美國製造業等下游相關產業的生產成本,結果只會給美國製造業等帶來麻煩。據介紹,過去幾個月裡,美股製造業板塊,大批製造業企業的利益和股價下跌達兩位數。

  “沒有替代國” 美小企業無力“應戰”

  綜合第一財經及中新社報道,擁擠阻塞到兩個街區外的各種車輛,不時經過的人群,令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所在的華盛頓西南區E街,迎來了一個非比尋常的周一。ITC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下屬機構,當地時間8月20日開始,USTR在這裡舉行為期6天的聽證會,在這被稱為“馬拉松”式的公眾聽證會後,USTR將最終決定是否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61人發言僅3人贊同徵稅

  而當USTR“301調查”委員會委員在聽證會上一再問出“有無中國之外的替代國”時,一位美方企業代表冷冰冰地回敬了他們一個單詞:“NO(沒有)”。

  聽證會首日的情形也證明了美國業界的焦慮之情。據了解,61個發言人共被分成八組,其背景涵蓋了箱包、服裝、食品加工到半導體、自行車、化工等多個產業,贊同徵稅者寥寥,僅有3位。

  清華大學中美關係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曾在擔任中國五礦進出口商會副會長時,多次率隊赴美打鋼鐵“雙反”案件,他表示,以往這樣的聽證會最多3天,且在安排上美方會考慮到平衡,即每天的贊成或反對組的總數量是平衡的(比如3組贊成3組反對),出現目前這種情況的原因
 
  恐怕在於,反對人數過多,想平衡也平衡不了。

  儘管此前遭到在“透明度”方面的質疑,此次USTR仍決定以不直播的方式進行聽證會,造成該聽證會無法錄音或錄像。

  “那種感覺就像你的錢不停地從口袋裡往外跑。”美國小企業代表約翰·霍華德如是說。

  霍華德經營著一家專門從事線圈進口貿易的公司,幾乎所有生意都與中國有關。他在當天的聽證會上表示,該公司進口的許多產品只有中國能夠生產,沒有其他供貨商可替換。他舉例稱,根據美國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前5個月,美國進口的霧化器線圈的總價達到1.75億美元,其中自中國進口的霧化器線圈總價為1.7億美元,占比達到96.9%。這意味著,如果美國政府對線圈等相關產品徵稅,他的公司將嚴重受損。

  霍華德表示,他沒有料到“貿易戰”真的會打響,他希望政府不要將小企業拖入這場衝突,這對他們來說並不公平。

  由於“勢單力薄”,小企業大多表示無力應對“貿易戰”的衝擊,希望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本企業或本行業產品排除在徵稅列表之外。

  美國愛國者木材公司副總裁保羅·戈斯內爾當天在聽證會上表示,對膠合板徵稅將嚴重影響該公司的經營,客戶和消費者的利益也將受到損害。戈斯內爾表示,該公司在北卡羅萊納州雇傭了12名工人,而全美從事加工木材工作的工人數量超過1.5萬人。關稅措施將導致大批就業崗位丟失。

  央廣電:美國企業很受傷很無奈

  從本周一開始,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就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舉行為期6天的系列聽證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國際銳評”評論員文章指出,這一次恐怕也不能對美國商界的反對抱過高期望。很可能,美國政府仍會一意孤行,在9月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崩潰的臨界點一旦到來,美國企業要麼裁員,要麼關張。

  文章指出,在7月下旬對160億中國輸美商品徵稅舉行的聽證會上,共有82位代表發言,只有6人贊同政府對華加征關稅。也就是說,上次聽證會上超過90%的參加者反對額外關稅。儘管如此,美國政府依然強勢決定加征關稅。

  所以,這一次恐怕也不能對美國商界的反對抱過高期望。很可能,美國政府仍會一意孤行,在9月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

  此舉對美國意味著什麼?關稅等於加稅!如果進口商將增加的部分稅費傳導給消費者,那就意味著商品漲價,消費者將不得不付出更多金錢維持自己目前的生活水平;或者,進口商選擇自己消化,進而面臨成本增加、競爭力下降的風險。無論怎樣應對,都將難以長期維繫下去。崩潰的

  臨界點一旦到來,美國企業要麼裁員,要麼關張。

  文章最後指出,美國選錯了對象。面對中國和近14億中國人,美國政府和公眾必須證明自己更能“吃苦”,否則,美國不可能贏得這場對峙。美國政治制度擁有自身的缺陷,在時間比賽上要贏得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國,基本不具有可能性。面對美國這樣一個挑戰全世界的國家,中國在道義上擁有有利地位。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也有義務捍衛世界多邊貿易體系。

  來源:大公網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