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國民黨進入戰國 呂學樟預測最後江朱對決
http://www.CRNTT.tw   2021-02-19 00:19:21
呂學樟。(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新竹2月19日電(記者 黃文傑)中國國民黨中常委、前立法委員呂學樟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下屆國民黨主席選舉雖然多人宣布參選,但是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還是卡在“入黨未滿1年”條款,來不及取得參選資格,最終還是現任主席江啟臣與前主席朱立倫的對決機率比較高。

  他表示,黨主席功能就是“桶箍”,把所有人都聚集、做整合,也讓人看得到國民黨的希望,趙少康回來國民黨不是威脅江啟臣,反倒是幫助江啟臣,選黨主席就是對手越少,然後可以整合越多,江已經給趙中評委身份,代表海納百川,展現氣度,這才是黨員需要的黨主席。

  國民黨主席選舉規劃7月登場,除了已表態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現任主席江啟臣、前主席朱立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主席洪秀柱、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都可能參戰。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18日也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人數爆炸。

  呂學樟告訴中評社,依照2020年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規定,除了曾經擔任中央委員或中評委外,也須符合入黨滿1年的條件,才能擁有選舉人資格,江啟臣已經核准給趙中評委身份,代表進入國民黨團隊,但是主席選舉還是要符合“入黨滿1年”,實行細則沒有改變之下,他不認為趙可以選黨魁。根據他目前了解,中常委裡面跟他想法一樣的人還蠻多。

  他認為,趙少康回國民黨是好事,多一股力量,趙在國民黨內有一定功能,不一定選黨主席,會發揮鯰魚效果,本來期待不只有趙回來,包括郭台銘甚至宋楚瑜都回來國民黨,泛藍大團結,有什麼不好?

  馬英九是否捲土重來,參選黨主席?趙少康不能選黨魁,韓國瑜是否順勢出來參選?

  呂學樟認為“應該都不會”,兩者可能性都不高,必須說,接納趙少康,對於江啟臣連任之路已經邁開一大步,給人感覺海納百川,有這樣的氣度不容易,趙回來國民黨不是威脅江啟臣,反倒是幫助江,尤其趙掌握媒體的發言權,提高國民黨能見度,是很好利器,這正是國民黨最欠缺的部分。

  他解釋,黨主席就像“桶箍”,把所有人聚集,能够整合,也就是對手越少,整合越多,這才是我們要的,個人形象上,也要讓人看得到國民黨的希望,這才是重點。

  被問到,今年選出來的主席,要帶領國民黨未來4年,給江啟臣合適嗎? 

  呂學樟說,如果江順利連任黨主席,如何打贏2022是一大考驗,但是必須說,黨主席是黨員用選票選出,2022如果選的好,理所當然,如果選不好,責任也不一定是黨主席,當然主席要負很大責任,不過還有黨秘書長可以出來承擔,重點是主席的用人,這也牽扯到2022縣市長提名,會有人想爭取,不會只有江一人參選。

  他認為,張亞中表態要參選黨主席,實際不會威脅江啟臣,頂多利用參選主席闡述自己政治理念,但是朱立倫參選黨主席的機率蠻高,屆時可能會看江啟臣與朱立倫對決,當然朱選主席,也不能輸,輸了對朱參選2024也不利。

  呂學樟分析,朱現在沒有任何職位,不是新北市長,會想拿到主席資格,江起碼是現任立委,尤其立院黨團發揮戰力,成為最好舞台,這段時間就看江與朱兩人怎樣證明自己有能力整合,朱是有班底,不過多半不是黨內的當權派,有些地方黨部主委跟著江上來,或者延續吳敦義時代的地方黨部主委,等於也是江啟臣的團隊。

  他說,黨魁選舉,趙少康角色比較少,但是未來角色會更吃重,韓國瑜應該不會選黨主席,在黨內的角色,要看下屆黨主席怎樣安排?其實韓“很好用”,只要點火就可以快燃,江啟臣這次就沒有指派副主席,是否擔心副主席會威脅主席?怎樣考量不知道,但是“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乎?”下屆江如果連任,就看怎樣拿捏。

  呂學樟強調,現在已經是直選黨主席,選誰就是誰,現任者又有優勢,畢竟江在國民黨最困難的時候願意去接,也是受肯定。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