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牛年祈福兼防疫 三峽祖師廟香客戴口罩祭拜
http://www.CRNTT.tw   2021-02-14 00:13:06
台灣不少民眾在農曆新年前往新北三峽祖師廟走春祈福。(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2月14日電(記者 鄭羿菲)台灣新北市三峽區的祖師廟向來有“民間藝術殿堂”、“東方藝術殿堂”的美譽,每年農曆春節也是民眾走春的熱門景點,但由於2021年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廟方除了停辦年度盛事大年初六祖師爺聖誕當天的神豬文化祭外,也在祖師廟右手邊的龍門口張貼戴口罩防疫公告,提醒入廟參拜的人潮記得戴口罩。

  不過,儘管新冠肺炎疫情未停歇,台灣民眾走春的習慣仍不至於太受影響,走在三峽祖師廟、三峽老街上,雖沒有人擠人的景況,但人潮也是絡繹不絕的進進出出。

  1767年建造的三峽祖師廟,安奉福建泉州安溪清水祖師,因為生前深受鄉民擁戴,故死後建塔奉祀,是台灣重要清水祖師信仰中心之一, 清水祖師是扶宋抗元的民族英雄,明太祖師後來追封他為“護國公”,因此安溪人都尊稱他為祖師公,又稱烏面祖師、落鼻祖師等,相傳祂的神蹟和法力的不同而有不同稱呼。

  三峽清水祖師廟在1947年因年久斑駁失修,會有今日的建築美譽,主要是因為由台灣知名畫家李梅樹主導督造重建工程,當年請來林玉山、郭雪湖、歐豪年等台灣藝術界翹楚作畫,也邀到于右任、賈景德、閻錫山等人書法,再由匠師陰文鐫刻而成,融合了不同流派的匠師與當代藝術家風格,讓祖師廟成為一座融合傳統歷史、文化和寺廟藝術的廟宇。

  寺廟建築型式,採三進九開間殿堂式,全石作壁面,樑枋浮雕,五門皆為銅門,前殿正門並列哼哈二將,兩邊為四大金剛,石柱無論圓雕,浮雕,透雕,皆精緻生動,無不巧妙,栩栩如生,木雕,精細繁複,每件雕刻都引經據典,氣韻生動,銅雕,充滿歷史典故,神態威武。

  這座以木頭為頂,以石為基的建築,廟頂層層疊疊,豐富的組合,抬頭向上望,處處可見雕刻精美的木作,脊線轉折變化,精巧細緻,突顯中國寺廟建築之美,讓人流連忘返。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