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李玉文:美抗中態勢生變 蔡政府嗅到警訊?
http://www.CRNTT.tw   2021-02-18 00:22:25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工商建研會卅屆南區會長李玉文。(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8日電(記者 高易伸)美國總統拜登除夕當天首次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話,時間長達兩小時。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工商建研會第卅屆南區會長李玉文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美中關係正在修補、轉變,過去特朗普圍中、抗中態勢恐不再,以美國外交策略馬首是瞻的蔡政府應該嗅到警訊,趕緊修補、轉圜兩岸關係。

  李玉文說,美中關係正在轉變,國民黨更該在辛丑牛年端出兩岸政策牛肉。兩岸政策過去一直是藍營的強項,但這幾年為何不敢再提?他建議未來黨主席應站在國共論壇的基礎之上,擴大辦理成兩岸論壇,把藍綠白都找進來討論,勇敢主導兩岸關係,否則綠營若拋出兩岸論述,國民黨就又得跟著後面跑了。·

  李玉文,1964年生,高雄中學、台灣政治大學外交學系學士、上海華東政法大學碩士、北京大學法學院經濟法博士。曾任台灣青商會總會長、世界青商總會副主席、中國北京大學台灣校友總會第二三屆理事長。現任高雄市青溪總會名譽總會長、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工商建研會第三十屆南區會長、高雄市同鄉會理事長協會理事長。

  針對習拜在除夕通話,曾在二月初於廣播媒體上預測拜登將在春節向習近平通電的李玉文分析,除夕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代表著團圓與溫暖。拜登是白宮外交老手,過去擔任副總統,且長期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擔任主席。拜席選在除夕這天與習近平對話,是經過設計且代表美中關係是和諧、溫暖的,這個舉動非常具有政治意涵。

  李玉文回顧說,今年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對陸拋出橄欖枝,稱期待兩岸在對等尊嚴下展開“有意義對話”。元月2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稱蔡英文總統為“台灣民選代表”,也呼籲兩岸展開對話。蔡英文總統與普萊斯不約而同提到“有意義對話”,他認為蔡政府事前應已收到美方對中政策轉變的訊號。

  當前美中關係正在趨緩,是否逼迫蔡政府也跟著轉圜?李玉文表示,民進黨雖然嗅到美中關係轉變,但過去依賴特朗普政府抗中,這過程很難“自圓其說”。改掉疫病歧視名稱對兩岸關係或有些幫助,但這僅是消極做為。民進黨今日又在海巡署艦上加註“TAIWAN”,還是會引發兩岸政治敏感神經。

  李玉文說,在全球防疫大環境下,兩岸應思考如何合作防疫,很多世界級的疫苗大廠背後都有中資投資,難道卡到中資的疫苗也要屏除不用嗎?民進黨如何在新的一年甩開意識形態,爭取讓台灣2300萬人都有疫苗可打,應該是蔡政府率先要思考的。

  美中關係轉圜,對在野的國民黨或兩岸政策、路線有何利基?

  李玉文指出,當前美中關係出現轉變,拜登正在修補過去特朗普政府那種抗中、圍中的氛圍。國民黨看待自己的兩岸政策與路線就更不能逃避,也無法逃避。

  李玉文表示,兩岸關係過去是藍軍的強項,但近幾次選舉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一直說不清楚,但國民黨面對2022、2024不能一直逃避兩岸論述或政策,也無需一直拘泥在“九二共識”之上。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