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中評鏡頭:台南圖書館看到龍藏經十個秘密
http://www.CRNTT.tw   2021-02-17 00:17:23
新開幕的台南市立圖書館,裡面展示《坤輿全圖》等中國經典書籍,(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台南2月17日電(記者 黃文傑)位於台南市永康區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簡稱新總圖),光是建築設計就引起討論,甫開幕成為網紅拍照的熱門景點,館內更多展區很有特色,好比《坤輿全圖》等中國經典文學立體化,《內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搖身一變,成為浮影幻化互動沉浸式劇場,來這裡還可以一探《龍藏經》10個小秘密。

  台北故宮館藏《龍藏經》是清康熙8年(西元1669年)重製完成的版本,原收藏於北京故宮。民間傳說,《龍藏經》有強大法力,看過的人能享七世福報。阿扁執政晚期因聲勢低迷,曾經要求進入台北故宮,密覽《龍藏經》“求好運”。

  占地1.5公頃的新總圖,是一棟地下2層、地上6層的建築物,外觀以仿木質色澤的鋁隔柵外牆來呈現,藉此呼應台南老屋窗花紋樣,以現代風格加以轉化詮釋,在每天不同時刻的光影變化之下,展現獨有的律動之美。

  新總圖除了藏書,也規劃包含哇劇場、拾光講堂、藝廊、五感探索區、樂齡區、手作教室、文學沙龍、日文舊籍、台南名人堂等,能夠容納60萬件館藏、提供1,000種期刊,
  
  館內有一座貫穿全館各樓層的大紅色樓梯,不論從下往上拍、從上往下拍都能營造出奇幻的視覺感,更成為網美駐足拍照的高人氣空間,更是洗版IG的人氣打卡點。

  進到館內會看到公共藝術作品《陣風》(Gust of Wind),以“扉頁隨風吹動”為意象,仔細看扉頁上還有字,整件作品彷彿是被陣風吹向天際的紙張一般,更象徵著紙本閱讀的愉悅與人們透過閱讀所能得到的心靈與思想自由。

  館內除了豐富的書籍典藏,也可以看出館內努力把經典文學圖像化與影像化,一樓就看到《內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簡稱《龍藏經》展區。《龍藏經》是清朝康熙皇帝祖母孝莊太皇太后積極推動下,費時兩年構建而成的藏傳佛教法典,展區呈現《龍藏經》浮影幻化互動沉浸式劇場。
 
  藉由三段循序漸進變化過程,震撼呈現《龍藏經》內經文、八吉祥、諸神造像等圖紋要素,心領神會《龍藏經》的藝術精神心境,裡面還有《龍藏經》10個小秘密。
 
  館內還有一幅康熙年間的中文版世界地圖,其作者為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坤輿圖說》詳細介紹了當時世界各大洲的地理、山川、物產、民風等,是《四庫全書》所收的第一部清代西方人士的地理學著作,可見其歷史地位和學術價值,看圖書館怎樣把書籍立體化,引領讀者如何世界冒險。

  圖書館內的台南名人堂,網羅台南各領域的名人,呈現“台灣人萬歲”的精神,館內也有咖啡館,可以悠閒喝咖啡輕鬆閱讀。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