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高雄看兩岸早年宣傳戰“解放台灣”超醒目
http://www.CRNTT.tw   2020-03-27 00:25:55
1949年後的國共對峙年代,大陸喊出“解放台灣”要武統蔣介石。(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3月27日電(記者 高易伸)1949年在國共內戰中失利的蔣介石率60萬部隊抵台,力求東山再起。當年為強化在台統治,國民黨分別在教育、文化及政治上進行管制。位於高雄左營區明德新村的“再見捌捌陸 台灣眷村文化園區”內展示當年國小教科書,內容有“蔣介石見魚兒逆水而上”的事蹟,以及形容大陸是一個“沒有太陽的地方”,突顯當年“國共不兩立”的政治氛圍。

  為讓歷史就地還原,高雄市政府2018年將原本位於左營舊城區內的高雄市眷村文化館遷至明德新村內。因全台列管眷村共有886處,因此重新命名為“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

  蔣介石來台後,對全台軍民進行思想教育,包括國共不兩立、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等,都是當年在學校被老師耳提面命的教條。然而時光荏苒,台灣開放選舉,國民黨也不再獨大,眷村因老兵凋零與改建而失去了當年面貌,為保存那一段特殊的歷史,“再見捌捌陸 台灣眷村文化園區”透過文資史料及空間展示,盡量恢復當年的時光剪影,讓眷村文化有了新的生命及意義。

  1951至1981年兩岸激烈對抗,國共彼此較勁。兩黨在心戰上也有著高度相似之處,來到眷村,可以清楚看見當年所呈現出的兩個天空對抗縮影。

  當年的中央日報、中國國民黨等甚至分別編印了“索忍尼辛與自由中國”、“文革始末”、“蔣夫人對婦女訓詞”等。甚至展示出1950年至1960年代台灣年輕人高舉“復興中華文化”、“實行三民主義”、“蔣總統萬歲”、“中華民國萬歲”等標語。若再對比今日台灣年輕人對於“國族”與兩岸的認同及想像,更加令人唏噓。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