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高市總工會梁素蘭:疫情剛開始 四月是考驗
http://www.CRNTT.tw   2020-02-19 16:02:12
高雄市總工會位於高雄市政府勞工局8樓。(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9日電(記者 高易伸)針對疫情衝擊,高雄市總工會理事長梁素蘭19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觀察,高雄市因產業結構鋼鐵佔三成、石化佔三成三、電子零組件佔一成,其餘服務觀光餐飲佔二成七,加上台灣防疫目前似乎做得還不錯,因此衝擊較其他已觀光旅遊為主的縣市為輕。不過疫情若持續擴大,最遲恐今年4月份就會出現一波危機。

  高雄市總工會則成立於1947年,目前會員工會數達366個,會員人數計22萬9千8百多人,是高雄市目前最大、最早的勞工團體。

  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迄今,全球共計73438例確診、1874例死亡。台灣為22例確診、1例死亡。

  梁素蘭表示,台灣目前在防疫工作上似乎做的還不錯,地方產業目前也還在觀望疫情影響,尚未聽到有企業出現大型解僱潮,但3、4月份將是新一波考驗。因為疫情直接衝擊餐飲、飯店及服務業,這些產業恐怕只能再撐一兩個月,因為這波疫情衝擊可能才剛開始,真正的考驗還在後頭。

  因應防疫兩岸人貨關閉,台商台幹是否出現不願回大陸工作的現象?

  梁素蘭表示,過年前有很多從大陸返台的員工現在都沒辦法過去了,這是政策的關係,但有些人工廠就在大陸,不回去也不行。有些回不去大陸的台幹目前多還是留在台灣公司上班,也是有領薪水的。但時間如果拖長,恐怕職務較低的員工再回去大陸上班的意願就會降低。

  梁素蘭說,勞動部跟勞工局也商討相關因應措施,看能不能針對這些進行補助,但主要還是針對中小企業,至於國營企業目前還沒這方面的困難。企業若放無薪假,一定會直接導致員工家庭生計出問題。現在很多公會春酒、旅遊也跟著取消,沒人想外出,例如今年3月23日高雄市總工會要開會員大會,但我們也在觀望若疫情持續沒下降,我們也不敢舉辦。

  梁素蘭說,現在她到外面去都會跟朋友說“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有時候電視新聞看太多,就算沒怕死,也得了憂鬱症。

  聽起來您對未來疫情控制與景氣不會太悲觀?

  梁說,台灣的防疫還是很不錯,企業體質也還算健全。政府現在還有很多政策工具還沒端出來,但服務業衝擊是目前看得到的,這一塊要先穩下來。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