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屏東農產內外銷兩頭空 青年農民擔憂崩盤
http://www.CRNTT.tw   2020-02-19 00:19:25
屏東青農代表左起蘇竫涵、陳朝源、羅秉諺、陳健福等人接受中評社訪問。(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屏東2月19日電(記者 蔣繼平)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農產果品外銷大陸受阻,內需市場也同樣因為疫情打壞行情。屏東縣是農業生產大縣,除了傳出鳳梨外銷塞車及崩盤,而延後開學也讓蔬菜供過於求打壞行情,對於疫情才剛開始,農民都剉咧等,擔心今年可能都會崩盤。

  屏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陳朝源、屏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屏南副會長蘇竫涵、屏東縣農往直前發展協會總幹事羅秉諺、屏東縣農往直前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健福等人在田中央小農物產鋪接受中評社訪問。

  屏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成員約370人,屬於農委會輔導處轄下,全台均有成立組織,由官方輔導民間成立,成員主要為18到45歲。屏東縣農往直前發展協會,會員共50多位,分別從事農林漁牧。兩者皆為農民組成。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台灣農產品,不僅銷往大陸市場受阻,內需市場也因疫情延後開學,需求量降低,價格都是崩盤,農民叫苦連天。

  屏東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成員種植果品和蔬菜農民比例各占一半,陳朝源表示,目前鳳梨都是賠錢在收,外銷原本一公斤目前的價格比以往的價格少了一半。另外蔬菜這次也因疫情延後開學的關係,很多原本給團膳業者的菜都往拍賣市場居多,導致蔬菜的價格比往年低很多。

  上半年外銷的果品,陳朝源說,蜜棗在過年前已經出了一半,該賺的都賺了;鳳梨才剛要開始,3月才是重頭戲;芒果4月也是外銷主力,這些最少都有5成要外銷到大陸、香港、日本、加拿大,大家都剉咧等,擔心今年可能都會崩盤。

  羅秉諺指出,有機蔬菜農民會配合學校團膳耕種,因疫情延後兩周開學導致訂單臨時取消,產出的有機蔬菜沒人收,全部放到拍賣市場連帶價格就會崩盤。所以這兩周蔬菜農過得很慘,投入的人力時間成本都沒得回收,浪費耕作一個多月。

  蘇竫涵表示,像鳳梨不能一直放,時間到一定要採收,因為規格有分等級,500公克是最漂亮的,延後採收只會掉價。現在外銷都是賠錢賣,就算拖到3月,能否銷的過去大陸也說不一定,除了銷其他國家,就是做成加工品。

  陳健福指出,農產品出不掉就是出不掉,就看怎麼辦,如果無法做成加工品,可能就要打在田裡當養分做堆肥了。另外,檸檬是全年產,且外銷大陸也多,如果未來消費市場疲軟,又不是生活必需品,那可能也會有滯銷情況。

  為何目前鳳梨農民沒有太多動靜或聲量?陳朝源說,一部分是報喜不報優,一部分是3月要開始大出,擔心叫壞市場影響行情,才會能夠低調就保持低調,認真來說,不管在農民的產業界裡面,大部分的人都還在觀望中居多。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