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加工製造業受疫情影響?劉泳麟:短空長利多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15:39:16
高雄市鳳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劉泳麟。(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2月17日電(記者 蔣繼平)針對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對中小企業產生的影響,高雄市鳳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劉泳麟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短時間會面臨缺料的問題,預估能撐3到4個月,但長期來看,在轉單效應下,第二供應鏈在台灣開模生產,對加工製造產業可能就有機會提升。

  劉泳麟,現任高雄市鳳山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並擔任台灣光博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相關企業聚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高雄市鳳山工業區1974年成立屬於乙種工業區,總面積11公頃,就業人口近千人,產值約新台幣20億元,廠商共90餘家,主要為汽車及其零件製造、機械設備製造維修、電腦電子產品製造、成衣及服飾製造、照明設備、食品製造業等等。

  產業鏈是否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劉泳麟表示,目前因為餐飲業受疫情影響慘重,市場需求量少,食品類型業者較有影響。其他製造業生產鏈目前還算正常,由於轄區廠區規模均不大,預估原物料還能夠撐3到4個月,但疫情變化較難以掌控,若時間拖長一點就會較為不利。

  劉泳麟表示,汽車的部分因為過年的關係,維修保養多對業績明顯成長外,另外電子業部分,也受到近期轉單效應,電子訂單有增加,需求量有提升,礙於原物料從大陸進口,以及一半的模具都在大陸製造,因此成長幅度有限。

  轉單效應能否搶到新的商機?

  劉泳麟表示,在代工的部分,多多少少增加一些,但增加幅度太多的話,業者本身產能也沒有辦法受的了,廠房空間、設備、人員培訓問題,短期間沒有辦法克服,產業能否在這波增加獲利,要到下半年度,7月開始才能明朗化。

  劉泳麟指出,最主要是得克服原物料的問題,譬如他從事的照明原物料從大陸進口,沒有辦法進口的話,要擔心未來會不會有問題,還有模具在大陸開模,半成品沒有辦法近來台灣組裝,也會衝擊到台灣的銷售市場。

  今年產業發展認為好或壞?

  劉泳麟認為,可能會有提升的現象,因為若遇到新的機種要研發,現階段不可能考慮在大陸開模具,也不可能再到東南亞國家找,會在會找台灣材料生產新的機種,這種想法會越來越明顯,但要至少要兩、三個月才會到市場舖貨做銜接。

  劉泳麟表示,台灣和大陸供應鏈比較相符合,供應鏈不好一定會轉單到台灣,下半年應該是看好,不會壞,且有第二供應鏈會越來越多的現象,短期間中心廠一定都會去做調查,材料在大陸和台灣都要有,解決供應鏈不穩定的問題。

  劉泳麟說,目前來看是“短空、長利多”,短期間會有材料不夠,但長時間會在台灣成立供應鏈。因為組裝廠不會停工,一定會要求把生產材料做出來,避免再被鎖死,如果這樣,接下來也應該會區分產地,做出MIT市場區隔,拉高價值。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