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台農產外銷受創 潘朝成:要有大洗牌準備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00:19:24
台品集團晶品匯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潘朝成。(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2月17日電(記者 蔣繼平)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農產外銷大陸,專營生鮮通路的台品集團晶品匯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潘朝成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這波疫情台灣外銷業者損失慘重,損失不一,有的達7到8成,他自己則是3到4成,損失少是因為有自己的通路,譬如超市和電商。他認為,這波疫情會重整供應鏈系統,台灣很多小的貿易商和合作社可能會撐不住,要有大洗牌的準備。

  潘朝成,1981年生,高雄人。台品集團晶品匯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高雄市食品流通公會理事、台北進出口公會新零售顧問。潘朝成經營兩岸三地台灣食品、水果、海鮮10餘年,在上海、深圳、鄭州、香港有事業群子公司,服務大陸26城市生鮮批發市場,線下通路服務沃爾瑪、文峰、盒馬鮮生、大潤發,線下供應天貓、京東超市、本來生活生鮮電商通路、香港生鮮超市及批發市場。

  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受到疫情影響狀況?

  潘朝成表示,大陸目前受疫情影響,有些台灣經銷商在大陸的批發市場業務都停工,像他公司在大陸供貨的26個批發市場就停了一半,只剩一半在運作,所以外銷銷量一定會減少。外銷受影響部分,有的業者跌了7到8成,他公司則是跌了3到4成。

  台灣外銷業者損失不同的原因?

  潘朝成表示,因為很多台灣外銷業者是賣給大陸的大盤、中盤商、批發市場,但他公司有在做電商和超市,這段時間受到疫情影響,反而超市生意增長,因為民眾雖然無法出去消費,但還是要採購民生必需品,他也趁機多銷台灣蔬果,彌補一點損失。

  潘朝成表示,這次台灣外銷業者的困難就是沒有自己的銷售通路,所以受傷程度不一,只有靠批發商的話就會損失慘重。他認為疫情會持續到4月左右,完全結束明朗化要等5月份,但疫情開始前兩個月,台灣農民就會開始遇到很多問題,怎麼解決問題很重要。

  潘朝成表示,這次疫情不是大陸消費下滑,而是大陸民眾沒辦法出去消費,那就要換個方式讓消費者購買,所以這次疫情一方面也在重整外銷供應鏈,台灣這一次農漁產品行業若從產銷到供應方式做調整,五月份以後產業就有機會回復。

  潘朝成表示,疫情影響剛開始真正要遇到問題,鳳梨、蜜棗都正在開始量產,譬如台灣鳳梨外銷今年目標6萬噸,且都集中在這兩個月,如果疫情無法控制,當中有9成都是銷往大陸去的,農民都會很緊張,就會不敢採收。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