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中美謀和、兩岸謀談 一切皆有可能
http://www.CRNTT.tw   2021-01-23 01:45:41
  中評社快評/“我們相信,只要我們下定決心,一切皆有可能。”拜登就職當天回憶當年與中國領導人談及“可能性”的一段對話,意味深長。未來的中美關係、台海局勢也可以用一個詞來形容:“可能性”。

  總部設在北京的中國與全球化智庫最新發表的報告認為,拜登時代美國的對華政策將趨於理性,中美貿易談判有望重啟,雙方多邊合作領域擴寬,兩國人文交流預期可以恢復。

  這是非常樂觀的預測,是否脫離現實尚待驗證。然而,事在人為,正如拜登所說,只要下定決心,一切皆有可能。美國資深中國問題專家何漢理近日建言,中美雙方應該從恢復高層對話開始,並相互重啟已關閉的領事館。

  中美謀和,符合雙方利益,相信雙方也都有意願,並會走在兩岸復談的前面。一旦中美關係回暖,台灣方面就會感受到更大的促談壓力。

  大陸日前舉行的“2021年對台工作會議”提出要打破民進黨阻撓兩岸交流。台灣方面回應稱,希望大陸本於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不設前提進行兩岸建設性對話交流。

  兩岸對話交流必須有政治基礎,沒有政治基礎一切皆無從談起。兩岸復談,謀和避戰,是應走的一條路,借用拜登的話,“只要我們下定決心,一切皆有可能。”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