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華府專家頻頻敲打 台灣麻煩在後頭
http://www.CRNTT.tw   2021-01-13 01:43:28
  中評社快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原訂今天抵台訪問,特朗普政府下台之前對中國大陸繼續刻意挑釁。中評社發自華府報道,美國多位知名台海問題專家近日紛紛出聲、頻頻敲打,對特朗普政府的舉動很不以為然,對台灣配合演出感到憂慮,預言台灣將遇到麻煩。

  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戈迪溫近日指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是一個無助於台海穩定的錯誤,對維護台海地區穩定的共同利益沒有助益,台灣從即將卸任、顏面盡失的特朗普政府的姿態中得不到什麼好處。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認為,中國大陸將把代價施加給台灣,而不是美國。台灣由此在安全、穩定和自治方面不會有真正的收獲。

  實際上,台灣的麻煩不只在於大陸可能採取反制、報復的行動,還在於可能得罪即將上台的拜登政府。如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楊甦隸所言,“這是故意讓下屆政府難以緩解中美之間的緊張,讓下任總統拜登與台建立具有建設性和積極關係增加難度。”

  美國亞洲安全問題專家史文也認為,特朗普政府最後時刻的行動,放在美國整體的對華更有敵意的大背景下,顯然是為了限制拜登政府在處理兩岸政策的選擇,從而為與北京的冷戰式對抗創造條件,讓拜登不耗費相當大的政治資本就難以扭轉這種勢頭。

  台灣有人問,克拉夫特要來為何不早些時間來?剩一個星期卸任才來?這其中沒有鬼嗎?配合任期剩一周、聲名狼藉的看守政府演出,不惜冒險得罪新政府,繼續惡化兩岸關係,台灣的麻煩在後頭,別高興得太早。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