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快評:美國對華政策失敗 將棄台而去?
http://www.CRNTT.tw   2021-01-06 00:54:09
  中評社快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4日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稱,在解決同中國的“棘手問題”和促使朝鮮削減核武方面,美國並未取得更多進展,自己對此感到遺憾。媒體分析認為,蓬佩奧實際上已經承認特朗普政府對華政策失敗。

  美國對華貿易戰與脫鈎政策成效未如預期、甚至更多的是傷到自身,在特朗普行將下台之際,類似這種看法更為普遍、更趨近一致。失敗意味著須改弦更張,否敗會輸得更徹底。拜登即將登台執政,美國對華政策、包括對台海政策都可能重新檢視、調整。

  資深媒體人徐宗懋5日發表文章認為,特朗普是歷史上最自傷的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除了療傷止痛之外,美國必將更理性地評估本身的力量,並採取相應的對外政策。美國已經找不到願意共同抗中的國際夥伴,為了避免自我孤立,只能尋求與中國合作。

  美國對華政策失敗,必然波及台灣。四年多來一直追隨美國、甘為特朗普抗中棋子的台灣當政者,同樣出現政策失敗,須重新檢視、調整的問題。台灣很難再仰賴美國的所謂保護傘安心過日子,繼續拒絕改善兩岸關係,終將走上對撞之路。

  沒有人能準確預知未來,但能看清大勢。如徐宗懋所言,在美國新政府眼中,台灣當政者的抗中姿態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相反地是美中合作的絆腳石,必須技巧地移開。美國政府為了己利,終將棄台而去?這是台灣當政者無法面對、不願面對、但可能發生的問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